央广网

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揭晓

2018-01-26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近日,宁波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因病去世,他15年如一日护送学生摆渡的行为感动了数以万计的网友,而爱心和温暖在宁波这座城市仍在继续。昨天下午,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名单在宁波天然舞台揭晓。王建宇、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华永飞、张彦、虞成安等11人荣获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称号。

  在这11名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中,量子卫星的总指挥王建宇获得“最美宁波人”2017年度人物特别奖,其余10名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是(排名不分先后):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住在病房里的医生”华永飞;抵押家产为村融资、带村民奔小康的村主任蔡康国;国内光学薄膜领军人张彦;专注培养员工的吉利汽车党委书记金亚平;研发国内首台类矩形盾构机的地铁匠人黄毅;最美“港城工匠”虞成安;流失三分之一血液但仍制服嫌疑人的民警胡建江;利润70%用于员工福利的董事长陈百亨;坚守文化梦的七旬老人钱树德。

  这些“最美宁波人”,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堆感人的故事。比如抵押家产为村融资、带村民奔小康的村主任蔡康国。

  在花甲之年,蔡康国接受重托,将自家企业交给儿女打理,回宁波市鄞州区邱隘东雅村专心当村主任。为了发展村级经济,他两次抵押家产为村里融资1亿多元,让村民住上新房,村集体收入从30万元增到1800多万元,把一个垫底的落后村打造成了明星“样板村”,成为省级卫生村,市级小康村。

  他推进东雅河改造工程,坚持每天巡河,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河长;投资600万元建起民工子弟学校……然而,8月10日,他却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梗不幸离世,数百名村民自发前往吊唁,回忆起他的点滴不少人泣不成声!

  “住在病房里的医生”华永飞是一位爱啃“硬骨头”的医生,年老的、危重的、病情复杂的病人,只要到他那里他都会认真接待,不仅用医术减轻病人的痛苦,还用陪伴带给病人最踏实的心安,常住在医院病房里或整夜执守在病床旁,被称为“住在病房里的医生”。

  为守护危重病人他曾整整9天留守医院没有回家,每晚就蜷缩在一张狭小的躺椅上,他说这样才能安心。几个月前,他主动请缨赴黔西南州执行医疗对口帮扶,完成了许多当地从未施行过的高难度手术,获得了当地同行和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当问及为什么总接受难治的、病情危重的病人时,华永飞说,病情复杂的病人总要有医生去看,我们治病也要将心比心,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帮助他们远离病痛。我们在病房里,不仅是让病人心安,也是让自己心安。

  在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有一名从业近30年的“电工状元”,从水稻专业职高生成长为船舶电气的行家里手,凡是和船舶电气有关的,他都能修!2017年被评为首批“浙江工匠”。以他名字命名的“虞成安创新工作室”更成为港口技术工人的创新平台,攻克各类船舶电器“顽症”上千起,自行设计、改装的船舶电气设备超过100项,节约创利达千万元。

  他开设电器维修室,免费为周边居民维修电器,受到居民们的交口称赞。他就是船舶电器良医,创新攻坚能手,最美“港城工匠”虞成安!

  颁奖现场,虞成安告诉我们,小时候他的收音机坏了,他的老师很快就帮他修好了,那个时候他就觉得修理很厉害,很有趣。现在修理是自己的事业,正所谓做一行爱一行,只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一定能做出成绩来。

编辑: 郑睿

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揭晓

近日,宁波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因病去世,他15年如一日护送学生摆渡的行为感动了数以万计的网友,而爱心和温暖在宁波这座城市仍在继续。昨天下午,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名单在宁波天然舞台揭晓。王建宇、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华永飞、张彦、虞成安等11人荣获2017年度“最美宁波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