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政协委员肖北庚:让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行政决策

2018-01-24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4日消息(记者尧遥)“如何让政府更好地做决策、促发展、保民生?我的提案主要关注让协商民主这样一种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到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各个环节中。”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建议,要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到行政决策当中去。

  肖北庚表示,过去政府在做重大行政决策的时候可能更多地考虑经济发展等因素,但现在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价值追求。“比如兴建一个重大的项目,就需要做一个综合评估,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肖北庚认为,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不可忽视,我国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过程中,要彰显公众参与、强化民主目标,应当引入协商民主。

  “尤其是在公众参与的环节,融入到决策中要有一个更加全面的指标体系。”肖北庚拿对水污染的防治和处理举例,指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环节对政府决策的重要性。

  肖北庚还透露,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牵头的针对大学生“校园贷”现象的调研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他指出,当前一些大学生盲目地加入校园贷,产生了很多问题,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有些甚至给学生带来了思想压力,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湖南师范大学将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相关的报告和建议。

编辑: 郑睿

湖南省政协委员肖北庚:让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行政决策

“如何让政府更好地做决策、促发展、保民生?我的提案主要关注让协商民主这样一种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到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各个环节中。”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建议,要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更好地融入到行政决策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