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学家团队援非洲圣普疟疾防治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8-01-23 13:25:00来源:央广网

  

  疟原虫血片制作培训

  央广网广州1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2017年,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专家组成的援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抗疟团队牢记国家使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各方接受并落实中国清除疟疾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2月27号接到国家的一个任务,承接援助援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疟疾防治顾问组的工作,这一年我们先后有14人参与了援助工作。”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项目负责人,援助圣普项目负责人宋健平教授回忆,2016年12月26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下文简称“圣普”)与我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根据圣普方的要求,经中央批准,广州中医药大学承担赴圣普开展抗疟援助工作。  

  

  实验室镜检培训

  当时,国内对圣普的情况并不了解,刚刚抵达圣普后的团队遇到了包括语言,公共卫生等多方面的困难,被跳蚤一叮就是上百个包。“我们有位同志还被狗咬了,当地连抗菌疫苗都没有,回来紧急回国。”宋建平告诉记者。  

  

  室内滞留喷洒培训

  在这种情况下,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圣普各疟疾流行区域开展疟疾流行病学基线调查,完成了圣普所辖6个县、1个自治区的疟疾流行和卫生情况调研,先后到6个县医疗卫生中心、30个医疗卫生站、卫生点和疟疾流行严重的村落。

  宋建平表示,通过现场了解疟疾发病情况,发现当地传统的防治方案存在问题,“他们执行的方案都是所谓传统的防治疟疾的,对纹媒的策略和措施在精力人力物力都花费得比较多,在非洲的自然条件和公共卫生非常薄弱的条件下,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疟疾防治经验培训

  中国科学家团队结合青蒿素抗疟经验,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复方青蒿素清除传染源策略在圣普的疫源村试行,并助力当地基层疟疾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中方团队表示,将力争在2021年之前助力当地消除疟疾。

编辑: 郑睿

中国科学家团队援非洲圣普疟疾防治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年,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专家组成的援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抗疟团队牢记国家使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各方接受并落实中国清除疟疾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