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贵州》: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抢眼

2018-01-23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瑾)在2017贵州经济“成绩单”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成为贵州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一大助推器。作为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前沿阵地,遵义市新蒲新区坚持大数据引领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西南智能终端产业之都,目前园区累计产值突破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

  家住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高加伟长年在广东打工,三年前他回到家乡,成为贵州财富之舟科技公司的一名工人,每月有了七千多元的稳定收入。与高加伟一样,当地还有2000多人结束了在外漂泊的生活,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作为“黔北内陆开放新高地”中的制高点,新蒲新区集聚了禾苗科技、京立通讯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性强的企业,逐步形成了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地。正是由于聚集地的吸引力,2015年9月,贵州新蒲京立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新蒲新区,致力于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等手机终端产品生产制造。谈到来贵州发展的原因,公司总经理汪建林说:“刚发展的企业,肯定是有很多问题。只要提出问题,他们(开发区领导)马上给我们解决,包括企业的难题,比如企业招不到工,他们马上给我们招。”

  按照千亿级产业园区的目标,遵义新蒲新区快速搭建园区平台,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智能终端制造业,并率先在全省构建了智能终端产业链雏形。大数据引领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又为大数据的普及提供了条件。正是因为形成了这种良性互动关系,新蒲新区得以在全省大数据和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中占得先机。贵州新蒲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部经理杨鹏霖:“比如说手机(通讯产业)来讲,它能更好地为我们数据搜集做一些服务,我们现在用的很多APP就是做这个功能,包括路由器、服务器等,都会给我们大数据通信、设备提供硬件上的支持。”

  遵义新蒲新区只是贵州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据统计,2017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48.86亿元,比上年增长3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贵州制造不仅有全球知名的茅台和老干妈,手机、钢绳、吉他等产品远销海内外,还包括了高技术制造业,其中,光2017年一年,贵州智能手机产量就达到1855.66万部,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彭龙:“2017年,全省争取到1个智能制造专项和1个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突破8万家。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6%,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

编辑: 郑睿

《“数”说贵州》: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抢眼

在2017贵州经济“成绩单”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成为贵州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一大助推器。作为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前沿阵地,遵义市新蒲新区坚持大数据引领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西南智能终端产业之都,目前园区累计产值突破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