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警勇斗毒贩失血三分之一 获评浙江骄傲

2018-01-22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孙波)宁波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在抓捕贩毒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胳膊被毒贩用匕首刺穿,在严重失血的情况下仍狂追100多米将毒贩扑倒。他的英勇事迹感动了社会,日前获评“浙江骄傲”。

  几天前,记者见到了英雄胡建江。由于左臂尺神经功能受损,胡建江左手失去了抓握功能,手掌肌肉已经萎缩凹陷,没有任何知觉。目前还在进行康复训练,要想恢复基本功能至少需要两年以上。“我已经做好了用一只手工作、生活的准备。”谈到以后的日子,胡建江面带微笑,坚强和乐观写在脸上。

  血洒百米追凶路

  2017422日凌晨,公安部“2017-44”毒品目标案件统一收网行动中,胡建江带领1名民警和6名辅警,到北仑区柴桥街道河头庙后村,对贩毒犯罪嫌疑人石某进行抓捕。刚吸食了毒品的石某在门被打开的一刹那,手持木棍和匕首将冲上前的胡建江刺伤,疯狂逃窜,胡建江顾不上伤口的剧痛,追了上去,奋力将石某扑倒在地。

  “后来同事们合力把毒贩制服了,我的心就放下来了。”胡建江说,整个抓捕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这个犯罪嫌疑人有打架斗殴的犯罪前科,有严重暴力倾向,非常危险。这次再让他跑掉,后果不敢设想。”胡建江说,那时候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这个犯罪嫌疑人抓到。

  毒贩抓住了,此时的胡建江血流如注,倒在地上昏迷过去。同事们迅速把胡建江送到附近的柴桥卫生院进行包扎止血。在路上,战友们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建江,千万不要睡,挺住!”

  昏迷中的胡建江苏醒过来。

  “老婆身体不好,怀第二个孩子才刚四个月大,女儿才10岁。为了老婆孩子我也要撑下去。”胡建江说,他告诉记者,那时感到非常困,就想睡觉,眼睛睁不开,但眼前雪白一片,脊柱很酸很酸,特别冷。他意识到自己离死亡可能很近了。但警校的专业训练和多年的从警经验告诉他,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睡,一旦睡过去,可能再也醒不来了,醒了可能也会成为植物人。

  凭着顽强的意志,胡建江一直坚持到柴桥卫生院,止血后又被同事们送到北仑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从柴桥卫生院到北仑区人民医院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胡建江一直撑着,尽量保持清醒。他从救护车上被抬下来的时候,他突然下意识地摸口袋。“我发现配枪不见了,就问同事枪哪里去了。”胡建江说,枪是警察的第二生命,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当听到他的配枪已经被妥善保管后,胡建江再也撑不住了,陷入昏迷。

  

  “命还在,我还有一只手”

  经诊断,胡建江左上臂近端内后侧被刺穿,脑动脉及伴行静脉断裂,正中神经断裂、尺神经挫伤,体温下降至34度,血压降到55/28mmHg,失血量超过2300毫升,占人体总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已进入失血性休克状态。浙江大学第一医院会诊专家陈博说,胡建江左上臂肱动脉被刺穿,追捕毒贩的剧烈奔跑,使得伤口敞开至大量失血,送医时已到了死亡边缘。

  “事后我们去洗车时发现,连车座的缝隙里都是血。”同事们说,这是一次几乎以付出生命为代价的奔跑;这是一场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抢救。

  经过两次大手术,胡建江左臂断掉的血管和神经已被缝合,但尺神经功能恢复却是世界性难题。由于尺神经功能受损,手掌肌肉出现萎缩,虎口变得松弛,大小鱼际肌肉塌陷。目前他每天都需要做康复训练。每天8点多,他准时出现在宁波余姚人民医院康复室,牵引、电疗、水疗、针灸、输液……各种康复项目,他都按医生要求,认真执行。一天七八个小时下来,耗费极大体力。

  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胡建江的左手功能有了明显改善。他的食指中指可以并指夹起一根铅笔,他从仅能握住拿起一个空纸杯,到如今有时可以拿起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而这500毫升的重量,对他来说,相当于举起了一袋十斤的大米。

  “我跟你说实话,当时我醒来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手,因为命还在我就很庆幸了。毕竟我还有一只手。”胡建江乐观的态度让人动容。

  余姚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谢群芳说,胡建江心态非常好,对工作、对生活充满自信,没有一丝退却,没有怨言;对组织也没有任何要求。

  

  同事眼中的“牛哥”,英雄练就不是顷刻

  胡建江1983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7月从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低塘派出所、阳明派出所工作,在低塘派出所工作10年期间,先后做过刑侦民警和社区民警,20165月调入阳明派出所,担任刑侦组组长,一级警司。

  说到胡建江为人,他的同事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盗抢中队副中队长汪红君最有发言权。他是胡建江的高中同学。当年,他和胡建江一起考入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两人又一起分配到低塘派出所共事了4年。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都叫他牛哥。”汪红君说,高中时,胡建江的身体素质是一等的,不仅长得壮实,臂力尤其强,在学校运动会上经常获得铅球比赛的冠军;此外,胡建江做事喜欢钻研,有一股不成功绝不不罢休的劲儿。“牛哥”就是从那时候叫开的。

  “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我们上警校,也都是他带动的。”汪红君说,胡建江从小就有英雄情结,学习之余经常跟同学讲述一些部队里的故事,对军人和警察都很崇拜。高考前,胡建江报考了属于提前批招生的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当年,他们学校共有4人报考,3人录取了,其中一个就是胡建江。

  胡建江同志参加工作以来,9次获得余姚市公安局嘉奖,5次获评余姚市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余姚市“十佳执法办案民警”、“侦查破案标兵”、“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英勇负伤后,胡建江被评为余姚市“铁军先锋人民卫士”称号,宁波市道德模范,宁波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最美禁毒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等荣誉。112,荣获“最美浙江人一-2017青春领袖”称号,116,荣获“最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称号。

编辑: 郑睿

民警勇斗毒贩 获评浙江骄傲

波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在抓捕贩毒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胳膊被毒贩用匕首刺穿,在严重失血的情况下仍狂追100多米将毒贩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