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20日,由广东卫视发起,携手山西卫视共同制作的大型原创民乐文化竞技真人秀节目《国乐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国乐大典》以“揭开中国音乐之美”为宗旨,是一档展现中国恢弘音乐文化的原创音乐节目,选取了上百首横贯古今的经典民乐名曲,以全新的舞台表现方式对经典进行改编与再创作,旨在用“新经典”重塑传统经典,让“经典”在新时代的语境中得以重现,让被淡忘的金曲经典重回大众视野,重拂沉淀千年的民乐绝响,让中华民族音乐精华得以流传和发扬。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刘英魁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广东卫视总监、国乐大典总策划余得通介绍,这是一场向经典致敬、集现代电视艺术和传统文化精神的精品荟萃,充分结合民族音乐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流,着力打造2018年度影响力最大的主流文化IP,弥补国乐文化类节目的市场空白。

    据悉,《国乐大典》内容围绕中国民乐主题展开,6个中国顶级民乐乐团首发,多支补位乐队参与,汇集众多国乐演奏高手和高水准的乐团现场较量。第一季将于3月2日起逢星期五晚上在广东卫视、山西卫视同步播出,首发阵容包括龚琳娜老锣夫妇带领的龚锣新艺术乐团,由壮、满、藏、蒙、维吾尔五个民族的音乐人组成的五色风乐团,用唯美水晶乐器重新诠释当代东方之美的女子水晶乐坊,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以流行交响乐演奏马头琴的神骏乐团,掀起一股维港民乐旋风燃起心中民乐之火的赤焱乐团,以及具有浓郁地方音乐特色和独特艺术风格的海上城潮乐团。各乐团将以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中国经典音乐曲目,通过12场器乐比拼,最终获胜的6支乐队将荣登国家大剧院国家舞台,上演国乐巅峰盛典,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

    在节目创作理念以及节目编排上,利用多种形式改编融合推动艺术创新。节目组打破常规器乐节目之中只有乐器演奏的传统格局,改变了音乐类节目单一的表演形式,将经典的国乐作品重新配器编曲,揉合戏曲、舞蹈、吟唱、吟诵、话剧、诗赋等多种文化元素进行全新改编。竞演乐团融合创新民乐演奏手法与多元艺术形式,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新颖演奏版本,重释国乐经典曲目,绽放国乐闪耀光芒,展现民族音乐的恒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带来了新的突破。    

    《国乐大典》特设角色“寻乐人”梁永斌,将站在观众角度,带领观众探寻博大精深的国乐世界。节目特邀国乐艺术家、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文史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冰茹,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格莱美奖得主吴彤等多位艺术家及知名音乐人组成专业鉴赏团,共同诉说国乐情缘,展望国乐未来。

    此外,《国乐大典》特邀资深音乐人李海鹰担任本季节目音乐总监,着力为观众打造一场淋漓尽致的视听盛宴。节目录制利用现代化高科技视听手段,采用LED背景屏幕及三维动画制景等最新的表现手法,通过顶级灯光的调用,配合乐曲节奏,加上环绕巨幕、AR虚拟等高科技特效制作的创意画面,把国乐表演的艺术与舞台有机地融为一体,以梦幻场景构造传统意象,用现代方法演绎传统美学,以声、光、电全方位包装打造震撼的民乐舞台,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音乐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