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2017年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 同比增长3.6%

2018-01-20 2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2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天津市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2017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8.28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7590.36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10786.74亿元,增长6.0%。全市整体经济保持增长,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天津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褚丽萍表示,2017年是近年来天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较多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不利因素和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或下降,加之自身产业结构偏重偏旧,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逐步显现。

  供给侧方面,工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减弱。受市场、环保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放缓。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5.2个、3.3个和0.9个百分点。部分重点行业生产回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三个行业合计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回落3.6个百分点,而去年为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

  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逐季走低,全年建筑业总产值下降12.9%,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23.2个、22.3个和15.6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速由高转稳,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占比较低,不足以抵消传统产业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而在需求侧方面,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减弱。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274.69亿元,比上年增长0.5%,虽扭转前三季度下降0.3%的局面,但仍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9.5个和3.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企业投资意愿不高,直接影响了天津市经济增长的潜力。消费增速稳中趋缓,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低增速。

  此外,2017年,天津市对2.1万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初步测算,影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500亿元,折合增加值约125亿元。

  但同时,数据也显示出,天津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累,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攀升。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962.82亿元,增长20.1%,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中,38个行业实现盈利,12个行业利润增速快于全市。

  民间投资保持活跃,全年完成民间投资7092.16亿元,增长4.6%。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民营企业新增就业26.9万人,占全市单位新增就业比重为59.8%,成为拉动全市就业的重要动力。

编辑: 黄永旭

天津2017年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 同比增长3.6%

2017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整体经济保持增长,发展质效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