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养老服务业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8-01-20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0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黄瑾)记者从2018年贵州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贵州将继续织密编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其中在应对老龄化方面,打造200个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项目,建设300个农村幸福院示范项目。对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将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贵州省早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截至目前,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54.2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59%,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10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95%。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省份,受家庭小型化和青壮年劳务输出的影响,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比例急剧增长,城乡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

  今年,贵州省在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将着力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加强对农村留守、困难、鳏寡、独居老年人的关爱保护和心理疏导、咨询等服务。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生态、气候、旅游等优势,建设一批集休闲旅游、度假养生、康体养老于一体的综合养老项目。

编辑: 黄永旭

贵州养老服务业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今年,贵州将继续织密编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其中在应对老龄化方面,打造200个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项目,建设300个农村幸福院示范项目。对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将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