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启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2018-01-20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1月20日消息(记者尧遥)1月19日,2018年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永州市双牌县启动,湖南省直各主办单位现场向双牌麻江镇赠送科普资料、化肥种子、常用药品药具、灭火器材等新农村建设经费和物资,正式开启了2018年湖南省“三下乡”活动序幕。

  无人机展示、科技常识宣传、为村民写春联、手把手教人工呼吸、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当天,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村级活动中心人头攒动,贴近民众生活的科普贴画、医疗义诊、农技展示等为当地村民送上了温暖“大礼包”,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已经连续开展22年的‘三下乡’活动,就是党和政府重视基层、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开幕式上表示,湖南开展“三下乡”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农富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蔡振红指出,要把开展“三下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聚焦重点难点,加大投入力度,出台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要把开展“三下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精心组织安排,壮大工作队伍,真正实现“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

  活动主会场还上演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省杂技艺术剧院、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省湘剧院等多家演艺机构为廖家村村民带来了大型歌舞、杂技、花鼓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现场掌声连连。在另一边,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出版广电、春联书写等各项服务活动分头进行。

  

  科普大篷车,机器人和航模表演,可以体验的球幕电影,几十种科技资料和报刊……湖南省科协科技下乡的咨询服务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和体验的村民。“科普要与老百姓的兴趣点结合起来,贴近日常生活的一些科学知识和常识都是他们非常乐意接受的,比如如何正确饮酒、喝豆浆等。”湖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张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并不都是“高大上”的,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也科普的类型。

  

  在医疗卫生服务区,永州市中心医院的义诊台被围得水泄不通,来自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和心内科等主任医师为村民耐心看病检查,答疑解惑。“看病的同时顺便给他们加强一下卫生教育,送一些常见病的药,敦促他们有病及时就医,加强健康意识。”永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吕青山说。

  

  很多人家里都有灭火器,但可能都不知道使用。今天现场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教大家人工呼吸的急救常识,非常受用。”一大早,村民曹永玲就带着孩子前来,她说在现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日常技能。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