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线路医生“巡诊”记

2018-01-20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晓瑞 任静)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雨交加,烈日炎炎,季节在变,不变的是默默守护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管内咸铜线上的“一家人”。

  “一家人”指的是该段梅家坪线路车间检查工区的职工,工长是该工区的“老大”。

  “张博”“到”“姚长青”“到……”异常响亮的回答似乎是为了赶走冬日清晨的寒冷。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对咸铜线86公里至92公里的正线设备进行检查……”工长田东锋进行完班前点名以及作业分工后,工友们麻利地收拾好作业机具,赶往作业地点。

  18分钟后,车缓缓停到了卜家沟站,田东锋再次对工友们的安全备品以及机具进行了检查核对,才放心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龙,前面是曲线,帮我拉下悬绳”,田东锋一边说着一边从施工包里掏出悬绳,测量着线路平顺度。

  他们要检查的远远不止这些,线路的高低、轨向和螺栓有无松动失效,都是日常检查重点,趴着、跪着、蹲着,反复循环着。“别听起来作业项目简单,真要是干起来,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了,全身都疼。”班长朱文辉笑着说道。

  时至正午,他们拿出头一天就准备好的干吃面就着凉白开,简单的午餐后,继续在线路上忙碌着……

  检查作业接近尾声后,已经是15时多,“7个小时的作业,虽然很累,但是线路检查工作可不能偷懒,少走一步,少检查一处设备,都有可能漏掉一处隐患,造成安全事故。”王龙说道。

  63公里的正线、183组的道岔、127条站专线,田东锋带领着他的工友常年守护在此,默默的守护着咸铜线的安全,每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又是一年春运季,又是一年鏖战时,田东锋将继续带领着他的工友们行走在铁道线上,坚守咸铜,守护安全,只为青春无悔,不负芳华。

编辑: 赵亚芸

线路医生“巡诊”记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雨交加,烈日炎炎,季节在变,不变的是默默守护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管内咸铜线上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