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又添海铁联运新线路

2018-01-20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孙密密)19日19时,由36组集装箱组成,搭载着汽车配件、工程设备、日用百货的X9089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经由阿拉山口出境,在哈萨克斯坦库雷克港再通过海运抵达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该趟铁海联运班列全程历时8天、行程4186公里,较以往运输方式节省时间三分之二以上。

  据了解,X9089次货物列车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首趟中国·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库雷克—阿塞拜疆·巴库铁海联运班列,该趟班列的开行是新疆铁路部门积极整合中欧班列运输资源,开拓中欧班列开行新线路的又一具体举措。为中国至格鲁吉亚、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亚欧国家互通往来提供了又一高效、便捷的物流运输新通道。

  据悉,X9089次货物列车搭载的货物来自上海、山东、浙江、广州等地,统一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结后运往巴库。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挥地缘优势,打造以乌鲁木齐为起点的西联东出、东联西出全程物流通道吸引了内陆省区货物的大量集结,构建的“通道+枢纽”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这趟班列的开行,为我们公司出口到西亚、东欧的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原来到巴库要一个月左右,通过这趟班列运输只有不到10天,减少了物流中转环节,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为我们拓展海外市场又增加了一条新的物流通道”。上海郑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畅介绍,该趟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打破了以往运往该地区货物大多依赖港口的制约,大大增加了出口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率先开行了国内首趟“公铁海”联运班列,形成了既有“进”又有“出”的陆运和海运相结合的大循环贸易运输。

  据了解,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计划开行1400列。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日均开行3列班列,线路增加到18条,境外到达中亚5国和欧洲17个国家的23个城市,运送货物由棉纱、日用百货等扩大到石油机电设备、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等200多个品类。”

编辑: 赵亚芸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又添海铁联运新线路

19日19时,由36组集装箱组成,搭载着汽车配件、工程设备、日用百货的X9089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经由阿拉山口出境,在哈萨克斯坦库雷克港再通过海运抵达阿塞拜疆首都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