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2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被雕塑的群山》摄影展目前正在昆明举办。自红河哈尼梯田2013年6月22日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以来,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云南省元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许斌介绍,第三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今年3月下旬将在元阳启幕。

  元阳县位于云南南部,红河南岸,哀牢山脉南段,东邻金平县,南靠绿春县,西接红河县,北与建水县、个旧市、蒙自市隔红河相望。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境内山高谷深,无一平川,“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是元阳地形地貌的真实写照。拥有1300年历史的宏伟壮丽的19万亩梯田和哈尼稻作农耕文化造就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生态保护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它所蕴含的将自然生态农业变为农业生态的独特创造,是人类生活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的范例,是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发展、人与人和睦相亲的古老文化特征,体现着哈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哈尼梯田的古老久远和存留的宏大完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令人震撼的农耕艺术、合理布局的生态系统,对世界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粮食安全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使其具有极宝贵的生产、生态、文化和审美价值。哈尼梯田是中国梯田的杰出代表,是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深受民族学家、科考、探险、驴友及天下游客的青睐,也是文学、摄影爱好者和影视剧组青睐的采风地、取景地,素有摄影家的天堂美誉。

  近年来,元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哈尼特色、5A景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紧扣“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这一主题,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使哈尼梯田旅游服务标准化和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快速推进,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红河哈尼梯田先后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6月22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第一个以名族名称命名的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活动,是元阳县乃至红河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规格最高的有组织的大型摄影活动,更是元阳县委、县政府为宣传推介元阳哈尼梯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活动已成为云南继大理影会、西双版纳影会之后的一大摄影界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