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20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宋洪涛 王坤)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建设美好新海南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和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海南省公安厅1月19日下午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从当天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路长制”,实现变末端治理、事后处置、被动服务为前端预防、事前化解、主动服务的警务模式创新,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海南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为在全省有效推广施行“路长制”,三亚市公安局于2017年9月进行了先行试点,通过对各级道路实行“一路一长”、分级管理、包干负责,坚持职能重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形成了“一警多能、多警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受到近日来琼调研的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随着海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社会治安治理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推行“路长制”为突破口,有效利用有限的警力资源,使警力动态调整、按需流动,实现道路交通管理和社会面治安防控相互融合、优势互补,补齐社会治安治理短板、完善治理方式、提高治理能力。

  在“路长制”框架下,海南省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面防控工作中眼多、腿多、手多的“三多”效应,全力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及相关案事件处置,同时,通过合理划分责任片区,最大限度把警力屯于路面、街面,将交通管理、街面治安管理的责任落到各警种,充分发挥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从而达到社会面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合成作战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交通事故及交通拥堵明显下降,路面、街面治安警情明显下降,路面、街面刑事警情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

  海南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道路交通多发、拥堵情况突出、人流车流聚集、治安案事件多发的城市建成区、乡镇中心所在地,主要旅游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重要路段和重点场所作为施行“路长制”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组织施行“路长制”,抓住问题突出的路段、区域先行先试、先难后易、逐步推开,探索建立完善路障处置、合成作战、快速反应等机制,创造出属于本地新经验、新做法;要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将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带头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落实好组织推进、措施跟进、责任落实、奖励兑现等环节的工作。

  海南省公安厅强调,“路长制”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道路交通的畅堵和社会面治安的好坏,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行“路长制”有序、有效实施,努力创建有序畅通、绿色文明、和谐宜居的道路交通和社会治安环境,为美好新海南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