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渝中区经侦民警冯一:“打假能人”的火眼金睛

2018-01-19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市渝中区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冯一,是一个有着多年刑侦经验的干警,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个有心人。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

  工作中,他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制、民警上门服务制、沟通交流协作制“三项制度”,搭建驻企联系平台、涉企预警平台、警企联动平台“三个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三项服务”,创优治安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三个环境”,为辖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日常生活中,他也随时保持着敏锐的触觉。2017年9月中旬的一天加班后,冯一受朋友邀约去打羽毛球,在使用朋友所谓的“李宁”牌球拍时,冯一发现该球拍无论是从外观还是从质感上,都和正品有着普通人不易察觉的细微差别。冯一凭借着丰富的职业经验和多年的运动习惯,认定这款球拍和印有红双喜牌子的乒乓球都属于假冒伪劣产品。随后,冯一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这些用品均是从朝天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处购买。于是,这家商店进入了冯一的视线,成为了他的下一个调查目标。

  经过几个月的蹲守,初冯一和同事们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他发现一个隐藏在闹市中的假货仓库,这个仓库里堆积着大量假冒正规品牌的体育用品。经鉴定,它们均系假冒品牌公司注册商标的侵权产品。冯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渝中民警在行动,不断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经突审,嫌疑人王某夫妇交待了从事销售假冒名牌体育用品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通过走访调查,还查获了他们租赁的五间用于存放假冒体育用品的库房。共查获收缴假冒红双喜、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品牌产品7000余件,假冒商标标识及各类包材4000余套,涉案金额高达390余万元。可想而知,这批假冒商品如果流入市场,会对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损失。

  维护正义 有力打击经济犯罪

  一片丹心系平安,满腔热情谱忠诚。正是出于对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冯一自2016年以来,先后主办并成功侦破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公安部双部督804林某等侵犯著作权案,涉案金额3000万;破获公安部部督吕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美的”电器案;2017破获销售运输假币案,查获假币220万;近两年来获个人三等功两次和全国打击知识产权先进个人等荣誉。冯一带领着同事们,通过持续不断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动,有效的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渝中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打击经济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验丰富 总结防假冒攻略

  冯一结合多年来办案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套防范攻略:一是假冒产品往往存在商标标识纸质较差、印刷粗糙,商品包装用料材质较差等现象,通过检查商标标识、商品包装可以辨别真伪;二是直接联系生产厂家,确定产品真伪;三是委托工商管理机关和质监、药监等部门进行商标鉴定、商品检验,确定商品真伪。 

  冯一提醒市民朋友,假冒名牌虽然价廉,却并不一定物美,这些商品没有经过质量认证,也没有售后服务保障。市民购买名牌商品最好选择大型商场专柜,购买有官方授权的产品。在购物时,注意辨别、不贪便宜、如果发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一定勇于维权,要及时举报和投诉。以免给制假、售假团伙以可乘之机。如果不慎被骗,要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 刘拓拓

重庆渝中区经侦民警冯一:“打假能人”的火眼金睛

重庆市渝中区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冯一,是一个有着多年刑侦经验的干警,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个有心人。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