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心理学本土化成果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8-01-19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18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心理学本土化成果报告会获悉,我国心理学本土化取得突破性成果,已研发出具有临床指导意义的心理测量与评估系统。首个采用新型互联网+心理医学诊疗模式的智能化心理测评与调节系统——失眠自助调节系统正式上线。这个采用新型互联网+智能心理医学模式的自主化心理测评与调节系统,是中国心理学本土化取得重突破性成果之一。

  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睡眠研究会副会长、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汪卫东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根据30年临床经验总结研发的失眠诊断量表与智能化自助失眠调节系统,可准确测评出患者在入睡困难、早醒、中间醒、睡眠浅、多梦、日间症等失眠六大症状之中属于哪种,主要原因是什么,为在线配置智能化调节音频提供准确参数。据了解,该系统蕴含失眠逻辑调节处方达34万种之多,覆盖了90%以上心因性失眠。

  汪卫东教授称,失眠是抑郁、焦虑、狂躁等心理疾病和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心身疾病的共同症状,除了打鼾属于生物学因素外,80%以上的失眠属于心理问题。如同感冒发热一样,心理疾病也会导致“心灵发热”,失眠就是心灵发热的外在表相。仅仅通过给心灵退热,不能解决失眠的根本问题。要从根本上治疗原发性失眠,必需找到心灵之中的“病原体”并把它拿掉!

  为此,汪卫东教授研发出“低阻抗意念导入心理疗法(TIP),并将该方法运用到失眠的临床治疗,临床有效率达到90%以上,许多长年依靠药物才能入睡的患者,经过治疗获得痊愈的理想效果。

  为帮助更多患者摆脱失眠痛苦,汪卫东教授将这一研究成果转化成智能化自助在线调节系统,该系统经“汪卫东网络睡吧”公众微信号试运行2个月,有近3万用户上线,其中一半以上用该系统测试了自己的睡眠状况,约四分之一试用了智能化自助调节失眠技术。不少人留言表示,失眠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改善,有的甚至停用了安眠药。

  汪卫东教授以《发展治疗学》和《系统发展心理学》为理论指导,研发出对心理咨询与临床治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中国独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个测量量表《人格倾向量表》、《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并于2017年4月通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学会测量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量表结合《异常人格发展分析系统》,可准确了解个人的临床人格类型,倾向程度和人格倾向性的演变、发展,以及如何对身心健康与工作、生活产生影响,准确把握异常事件、语言刺激、特定人物等外部因素对心理与人格发展、疾病发生的相关性,有效指导心理咨询与医疗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控制司副司长王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屠志涛,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闫洪丰、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许燕教授、国际应用心理学会秘书长韩布新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教授,阿里健康副总裁柯研等嘉宾,以及2018全国中医神志病专科主任会议代表和全国中医心理师年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会议。

编辑: 郑皓月

中国心理学本土化成果报告会在京举行

记者从18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心理学本土化成果报告会获悉,我国心理学本土化取得突破性成果,已研发出具有临床指导意义的心理测量与评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