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格尔木14位“民间河长”参与长江源流域监管

2018-01-19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格尔木1月19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实习记者仁青卓玛)青海省格尔木市近日公开招募14位“民间河长”,负责监控长江源头沱沱河流域河道变化和环保情况。

  据了解,这14位“民间河长”大多居住在长江源头沱沱河附近,熟悉情况,每天出行便能视察河道。这比各级河长每月、每周视察一次的频率增加了不少。“民间河长”可以时时关注身边河道的变化,第一时间反映河道整治与水污染问题。这14位“民间河长”由口碑好、威信高、熟悉河道、热心公益的村民担任。

  2017年底,格尔木市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制工作。“民间河长”分为“乡贤河长”和“企业河长”。“民间河长”作为社会各界代表义务志愿参与格尔木市各河道查、评、议、宣等工作。“民间河长”选取居住河道附近、热衷于公益事业、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的群众参与,主要负责河道违法电捕、违法取水、涉水、违章搭建等行为的监督举报;当好“四员”,即当好巡查员、宣传员、联络员和示范员。

  沱沱河又称托托河、乌兰木伦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南部,被认为是长江的源头。

编辑: 郑皓月

格尔木14位“民间河长”参与长江源流域监管

青海省格尔木市近日公开招募14位“民间河长”,负责监控长江源头沱沱河流域河道变化和环保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