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荔湾首次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为主体举办假前安全教育活动

2018-01-18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荔湾区河沙小学“安全记心中,温暖回家路”假前安全教育活动18日举办。全校师生和部分外来务工的家长代表参与了这次活动。河沙小学地处荔湾区大坦沙岛城中村,是以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城中村出租屋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在消防、扫黄打非、防溺水、禁毒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每年寒假,大部分学生都会跟随家长返乡欢度春节,为保障师生、家长都能充分了解安全自救知识,识别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掌握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禁毒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寒假前,学校决定组织一次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专题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和孩子们通过参与体验,有效掌握自护自救知识,除了针对孩子们组织专项教育活动外,还通过家长学校,把安全教育引入家庭,辐射社区。
  上午9点,校园响起了急促的报警声,训练有数的孩子们马上知道校园发生“火警”了,他们马上在老师的指引下,用小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快速逃离火场。不到一分钟时间,全校师生均已抵达安全位置,成功逃离“火场”。广州市消防志愿支队的消防员马上进入“火场”,对“起火”位置进行扑救,并成功“扑灭大火”。
  演习结束后,志愿队员向师生和家长讲解了火灾的成因和特点,特别针对城中村出租屋存在的消防隐患,提出了预防和自救的方法,包括高空缓降、结绳自救、灭火器和防烟面具的使用等等,并邀请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体验,进入模拟火场,真实感受逃生过程的应对策略。
除了重点开展消防演练外,学校在“扫黄打非”、禁毒、交通和居家安全、法制宣传等方面也组织了专项教育活动。荔湾区“青年地带”、红棉社工、法制副校长、法律顾问等组织和专业人士,在校园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安全宣传活动,他们通过知识问答、模拟体验、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毒品危害等教育。孩子们手拿“安全任务卡”,踊跃参与到各项活动之中,愉快地掌握了自护自救的知识;家长们也抓紧机会向专业人士咨询法律和安全知识,解除自己心中的困惑。
  据悉,这次活动是荔湾首次组织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为主体的假前安全教育活动,体现了区教育部门对外来工子女教育的重视和关注,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家长表示,“这次活动不但学到安全知识,掌握逃生技能,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和孩子们对身边的安全隐患形成足够的重视,能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

编辑: 黄永旭

广州荔湾首次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为主体举办假前安全教育活动

荔湾区河沙小学“安全记心中,温暖回家路”假前安全教育活动18日举办。全校师生和部分外来务工的家长代表参与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