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国税局全国首创推出微信处理税务

2018-01-18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18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谭飞燕 方志钊)记者获悉,在深圳市范围内的纳税人通过微信即可处理税务违章,只需动动手指,2分钟即可办结,大大提升了时效。全年将有近100万宗逾期申报违章案件适用网上(微信)办理,让纳税人可足不出户自助办结税务违章事宜。

  

  记者从1月17日在深圳盐田区国税局举办的微信处理税务违章上线活动上了解到,纳税人只需登录“深圳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查看未处理的所有违章信息,对于适用网上简易处罚的违章案件(2018年1月1日后发生的逾期申报行为),点击“接受处罚”后,就可以直接跳转微信钱包缴款,办结前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据悉,尚未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申报,简单填写几项销售数据即可自动生成申报表,过程十分简便。

  

  “以前违章处理是前台办理时间最长的业务之一,业务办理量也十分庞大,纳税人处理起来耗时耗力。现在可以网上或者微信处理,纳税人就不用这么麻烦跑来前台了,我们会大力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或者微信直接处理,大家都方便。”盐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黄煌说。

  深圳市国税局除了上线网上(微信)税务违章处理外,还同时发布了新的“首违不罚”的适用范围,确定了27项税收违法行为在纳税人首次发生并且情节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在责令期限内改正的情况下,不予行政处罚,并对于逾期申报等5项违法行为,为简化计算方法,罚款金额的计算由按天数累积改为按次计算,适当降低处罚标准,这在全国也是首创。

  深圳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表示:“深圳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区,深圳国税要满足260万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就需要发挥创新思维,以法治化、现代化手段做好税收工作,网上(微信)违章处理业务就是我们先行先试的探索。当然,我们更希望广大纳税人朋友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意识,不违章。下一步,深圳国税局还将继续拓展移动端办税服务功能,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真正实现税收业务电子化、无纸化、智能化。”

编辑: 郑皓月

深圳市国税局全国首创推出微信处理税务

记者获悉,在深圳市范围内的纳税人通过微信即可处理税务违章,只需动动手指,2分钟即可办结,大大提升了时效。全年将有近100万宗逾期申报违章案件适用网上(微信)办理,让纳税人可足不出户自助办结税务违章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