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国率先发布IAB主导产业政策

2018-01-17 2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黄于穗 谢海涛 黄嘉庆)1月17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一个项目落地建设最高支持2亿元、一个平台开发建设最高支持5000万元、一个企业加速成长最高支持5000万元、一个创新成果产业化最高支持5000万元,到2022年全区实现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超8000亿元。

  记者从当天举行的政策发布会了解到,2017年2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四个“黄金10条”政策,随后出台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政策,构筑了产业与人才驱动的“金镶玉”政策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促进引智引技引资引商联动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之后,该区陆续出台了“风投10条”政策加速风险投资集聚,“技改10条”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此次出台的《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是“金镶玉”系列政策的深化集成创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陆续推出领先全国的政策“组合拳”,旨在率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打造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广州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介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系列政策“虹吸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17年,约600余位企业“掌门人”从全球前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洽谈合作。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批外资项目117个,增长27.2%;实际利用外资22.21亿美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位列全市第一,约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量的35%。其中,新引进世界500强(外资)投资项目7个,中央大型企业投资项目8个,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超过20个。《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与以往的“金镶玉”系列政策相比较,后者侧重于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高管人才奖等支持方式,前者则着重从项目前端建设、平台建设、加速企业成长、办公用房、技术推广应用、孵化培育、并购重组、推介交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让项目进得来、企业长得大,但是政策之间做到不打架、不冲突,从而形成一个完整、有机、高效的政策链体系。

  在扶持政策出台之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大量企业调研及反馈情况,再参考其他先进地区、兄弟开发区、高新区和自贸区的新政策新措施,对条款的内容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特点、成长规律,分别量身订制了多项扶持政策。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项政策,包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集聚、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快公共平台建设、鼓励产品推广应用、加大融资扶持力度、加速中小微企业成长、给予办公用房补贴、支持重大推介交流;人工智能产业8项政策,包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集聚、加快企业孵化培育、加快技术平台建设、鼓励技术应用推广、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加大融资扶持力度、给予办公用房补贴、支持重大推介交流;生物医药产业8项政策,包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集聚、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快技术平台建设、鼓励产品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给予办公用房补贴、支持重大推介交流。

编辑: 巩盼东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国率先发布IAB主导产业政策

1月17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