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蓝皮书: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

2018-01-17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月17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实习记者仁青卓玛)《青海蓝皮书: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17日上午在西宁发布,对上一年度青海省经济社会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对下一年度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

  蓝皮书”指出,2017年,青海经济增速度虽然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基本呈现出“趋稳、优化、提质”的运行特点,经济增长新旧动能阶段性转换的特征更趋明显深入贯彻和创新发展理念,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蓝皮书预测,2018年青海各项社会改革将迈上新台阶,比如,城镇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农牧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将取得长足发展,产教融合和办学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办学实力将有效提升;文化事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文化与旅游、体育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得以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福利事业得到统筹推进,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将有新改善,政府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业扶持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将显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得到有力促进,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健康养老服务、全民健康行动活动取得新进展。

  《青海蓝皮书》是青海社会科学院组织长期从事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权威部门人士撰写的集综合性、原创性、前瞻性于一体的研究报告集成,自1999年始,现已连续出版18年。《青海蓝皮书》以青海省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建设等各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从战略高度对青海经济社会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预测,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青海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品质的智库服务,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性参照。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在发布会上表示,18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党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包括各位专家在内的研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青海蓝皮书》得到了省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特别是2012年全新改版升级,交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来,由于成果质量过硬,2013年3月以来成为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的会议材料。2017年《青海蓝皮书》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这是《青海蓝皮书》获得的又一重大荣誉。

  据获悉,《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一书包括总报告、经济、社会、生态、丝路、藏区专题六个篇目,总编入了26篇对财政、税收、金融、教育改革、公共实施建设、青海湖环湖东路风沙危害等各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的专题报告。

编辑: 刘拓拓

《青海蓝皮书: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

《青海蓝皮书: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17日上午在西宁发布,对上一年度青海省经济社会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对下一年度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