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接收8件流失在欧洲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回辽宁

2018-01-16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16日消息(记者郭威)为支持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增进中欧科学合作,欧洲化石收藏家和研究专家,主动提出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产于中国辽西的8件珍贵古脊椎动物化石无偿赠送给中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近日,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在沈阳举行了“接收欧洲赠送辽西化石回辽宁”活动,并将该8件珍贵化石收做馆藏。

  2017年1月,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教授,联系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表示愿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这8块化石标本无偿赠送给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经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并报请国土资源部批准,同意接收这批珍贵的化石标本,并由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作为馆藏。2017年10月30日,由辽宁省化石管理局局长郭杰、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等组成的中方接收代表团,在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助下,与欧方赠送者在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布鲁塞尔)正式举行了“赠送中国化石返回中国——化石交接仪式”。2017年11月中旬,这8件化石自比利时安全运回沈阳。在沈阳海关和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协助下,12月下旬,全部化石已安全到达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此次‘返乡’的8块化石包括:“徐氏曙光鸟”、“短羽始中国羽龙”、“孙氏丝鸟龙”和原始鸟类“曲足热河鸟”等模式标本。“徐氏曙光鸟”为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鸟,其年代比“始祖鸟”还早1000余万年。其模式标本曾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Nature发表,学术价值极高。“赫氏近鸟龙”则是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其化石为沈阳师范大学课题组2009年在英国Nature发表的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的重要补充。其余3件待研究标本(中国鸟龙未定种等)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编辑: 郑皓月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接收8件流失在欧洲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回辽宁

为支持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增进中欧科学合作,欧洲化石收藏家和研究专家,主动提出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产于中国辽西的8件珍贵古脊椎动物化石无偿赠送给中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