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姚河塬商周遗址发现甲骨文 系西周早期封国

2018-01-13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阳1月13日消息(记者徐升)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了解到,宁夏彭阳县姚河塬商周遗址自2017年6月发掘工作开展以来,相继发现了商周时期墓葬、车马坑、祭祀坑、铸铜作坊遗址等重要遗迹。近日又在考古发掘中发甲骨文对判断整个遗址属西周早期封国性质这一论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出土现场

  本次发现的甲骨文在大型甲字形墓葬M13墓道的填土中出土,质地为牛的肩胛骨,正反面均经刮治上光,正面右下部分有单钻未灼的钻穴,上部有三个经背面烧灼而开的兆痕,背面有三联钻,并有灼痕。左侧有墨书文字,总计33字,合文2,计35字,墨书文字底部有一红色线条。墨书文字和正面刻辞文字的方向一致。经著名甲骨文专家释读,大意为:有一个人率领了30个人到夜、宕、隻等地,可能是巡查、巡视,刻辞涉及到1个人名和5个地名。确切学术意义尚在研究当中。

  

  出土甲骨文 

  据介绍,甲骨文在姚河塬商周遗址的发现是商周考古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这是目前中国境内商周遗址出土甲骨文最西北的一处遗址。目前国内出土甲骨文遗址,均具有都邑性质的,这也印证了姚河塬遗址的级别较高,与周王朝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判断整个遗址属西周早期封国性质这一论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姚河塬商周遗址位于宁夏彭阳县新集乡红河支流李儿河、小河切割形成的塬地上,面积60余万平方米。2017年6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现已发掘墓葬13座(其中甲字形大墓2座,竖穴土坑中型墓6座,小型墓5座;马坑5座,车马坑1座,祭祀坑1座,灰坑8座)。出土青铜车器、玉器、骨器等文物3000余件。

  专家认为,姚河塬遗址是宁夏南部地区新发现的一处晚商到东周时期的大型聚落遗址,是西周王朝的最西北的一处遗址点。特别是发现的西周时期高等级墓地遗存是宁夏境内首次发现,比照在陕西周公庙、甘肃灵台白草坡等同类遗址发现,可以确认此处为西周早期的贵族墓地,可能是一处未见于文献的西周封国的所在。该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为研究3000年以前的西周早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填补了西周历史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宁夏地方史研究的空白。

编辑: 李岸

宁夏姚河塬商周遗址发现甲骨文 系西周早期封国

宁夏彭阳县姚河塬商周遗址自2017年6月发掘工作开展以来,相继发现了商周时期墓葬、车马坑、祭祀坑、铸铜作坊遗址等重要遗迹。近日又在考古发掘中发现甲骨文,对判断整个遗址属西周早期封国性质这一论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