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2018年计划新增优质义务教育学位8000余个

2018-01-12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北京朝阳区“两会”上了解到,2018年,朝阳区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8040个。同时通过集团办学、深度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计划使全区优质资源占比扩大到90%以上。2017年,北京中学东坝校区等4个校址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学位3680个。

  2018年,北京朝阳区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8040个。同时通过集团办学、深度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计划使全区优质资源占比扩大到90%以上。   

  近年来,朝阳区坚持名校办分校实施高起点办学,2017年,北京中学东坝校区等4个校址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学位3680个。针对15个学位紧张地区,朝阳区采取借址办学、改扩建教室和内部挖潜等方式,扩充学位2410个,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

  同时,与五中、一七一中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明远教育书院等合作办学,整合升级了11所学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办学规模与效益的双提升。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100%,初中就近入学率达95.8%,优质资源校的比例提高了4个百分点。

  2所高中进入北京全市15所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一招生计划,4所学校成为直升培养项目校,直升培养项目校总数达9所,更多本区学生能享受到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2017年,北京朝阳区4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学校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2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5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38所学校被认定为“北京市第二批中小学文明校园”。

  2018年,朝阳区还将启动实施《朝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速构建普惠多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拟通过资源扩充、安全稳定保障、队伍优化等八大工程,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近10000个,将各类型幼儿园纳入级类管理,加强对无证办园的规范整治,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到2020年,朝阳区将计划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将推进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园管理星级分类改革,实施‘示范园领航计划’,打造优质幼儿园集群,保障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朝阳2018年计划新增优质义务教育学位8000余个

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北京朝阳区“两会”上了解到,2018年,朝阳区计划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80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