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新能源汽车迎产销双高峰 或诞生世界级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2018-01-11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持续领跑全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预测,2017年中国车市产销量将以2900万辆的规模,连续9年领跑全球。在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后,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占比不断提高,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7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7.9万辆,同比增长3.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4%,比2016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交通改革,以控制污染并减少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这可能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环保法规和生产奖励最终都会促进电动汽车生产,这可能最终会给中国带来一个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的机会。

  数据显示,20171-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49.7%51.4%达到63.9万辆和60.9万辆,分别占据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50%左右。

  201819,北汽新能源公布了2017年的成绩单:销量达103,199辆,同比增长9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这一成绩,不仅连续五年夺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桂冠,还有望进入了2017全球前两强。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为2017年给出了一个关键词——“领跑”。他表示:“2017年的突出业绩,不仅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领跑中国新能源产业,更彰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和担当。”亮眼的销量反映出的是北汽新能源领航业界的综合实力。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一系列重大突破,让北汽新能源走出了传统汽车发展的惯有思维、模式和市场,推动了纯电动汽车在各行业各市场的普及,也让北汽新能源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航者。”据介绍,在2017年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推出了不依靠补贴的国民车EC系列,成功突破了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北汽新能源不仅在北上广等城市取得了销售佳绩,在不限购的单补城市,北汽新能源销量超过37,000辆,占比达到36%,实现了快速增长。

  借助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北汽新能源帮助用户突破了充电里程焦虑。截止2017年底,北汽新能源参与建设4.6万个公共电桩并自建3.2万个私人桩。同时,首推换电模式,投放运营106座换电站、5,000台换电车辆,并推出了 “擎天柱计划”,多措并举帮助用户打消充电焦虑。

  据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介绍,北汽新能源自主掌控了集“三电”技术之大成的e-Motion Drive超级电驱技术,具备“高性能、高集成、高可靠、低成本”四大特点,已形成一体化动力总成(EDS)、高压系统(PDU)、高性能电机(Super motor)和高速减速器等系列化产品,覆盖北汽新能源全系整车产品,并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基于国际化通用AUTOSAR标准,开展自主软件平台的开发,并携手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开展颗粒化合作,整合全球优质供应商资源,打造易拓展、高质量、低成本、强竞争力的三电控制产品,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

  “中国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已经领先全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在2017年有望达到70万辆,2018年将达到100万辆。这些车几乎都是中国品牌。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和自主品牌的崛起,跨国车企纷纷在中国市场掀起新一轮合资热潮。20178月,雷诺日产与东风新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在11月表示,将投资超过100亿欧元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打造40款新能源汽车;11月,福特汽车与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将打造一系列采用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产品;

  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车企将有可能借此机会打造中国汽车高端品牌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在未来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 刘拓拓

国内新能源汽车迎产销双高峰 或诞生世界级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持续领跑全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预测,2017年中国车市产销量将以2900万辆的规模,连续9年领跑全球。在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