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公安推出便民利民“双十条”措施

2018-01-09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刘晓霞、孔琳)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天津市公安局1月9日推出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

  此次出台的服务民生十条措施包括:提供电子证件信息服务;手机办理机动车违法缴罚;网上办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网上申领轻型、微型封闭货车通行证;一站式办理车管业务;网上查询机动车违停清拖信息;网上变更居民户籍信息;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招领;网上公开公安法律文书;开通手机视频报警。其中在一站式办理车管业务方面,天津公安部门表示将在符合条件的部分机动车销售企业开通一站式服务站,为购车群众现场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在部分符合条件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设立服务站,试点现场办理检测新车注册登记。在网上变更居民户籍信息方面,新规规定群众申请变更“婚姻状况、服务处所、文化程度”户籍信息,可在“天津公安”手机APP的“电子证件”中提交办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选择“预约办理”的,可在约定时间到约定的户籍地公安户籍窗口绿色通道办理;选择“线上办理”的,可在线支付快递费用后,委托邮政快递公司上门收取相关材料到公安机关代办户籍业务等。

  此次出台的服务企业十条措施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依法维护企业财产权和知识产权;依法保障企业经营权;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提供消防审验前置服务;拓展实名盾系统应用;开设网上“警企直通”服务;建立警企常态化联系机制;简化出入境办证手续;实行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网上许可/备案。其中依法保障企业经营权方面,新规规定依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涉及的受害企业实行回访制度,征求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意见和评价。在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方面,天津将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双十条”措施是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出台的。在制定过程中,天津市公安局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紧扣民意关切和民生诉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打造服务发展全链条渠道,积极推进公安“放管服”工作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为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 刘拓拓

天津公安推出便民利民“双十条”措施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天津市公安局1月9日推出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