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检中心通过国家“三合一”评审

2018-01-06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1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吐鲁番台记者朱彦蓉)新疆吐鲁番市筹建的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近日顺利通过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CNAS实验室认可及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资质认定评审组的“三合一”现场评审,评审通过的47个产品和433个参数的检验,使该中心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国家认可,检测数据能够得到国际互认。

  吐鲁番是我国葡萄主要生产基地,总产量占全疆的52.84%,全中国的五分之一。2003年,吐鲁番葡萄、葡萄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没有法定农产品检测机构,不能保证农产品质量,造成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效应不大,资源浪费,制约了新疆农产品出疆和出口,无法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为此,吐鲁番市质监局、农业局于2012年11月申请成立“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一步规范葡萄种植、生产、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吐鲁番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所长兼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新丽介绍:“吐鲁番市委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产品,逐步形成以葡萄为主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的特色业链,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种植葡萄的农户有10万多户,葡萄深加工企业达到了130余家,经营户有500多家,每年有近80万吨的鲜果,10万吨的干果外销。2003年,吐鲁番葡萄、葡萄干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于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我们申请、筹建了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托吐鲁番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于2013年10月成立,实验室面积2156平方米,检测设备64台(套)。目前可开展葡萄、葡萄干、葡萄酒、葡萄饮料、葡萄籽油、葡萄罐头、果酱及相关食品农副产品的检验,检验项目包括部分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重金属、污染物、微生物等检验检测。

  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荣获CNAS认可不仅为吐鲁番市的葡萄及葡萄制品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指引了方向,带来了便利,也为葡萄种植户提供更多的销售渠道,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

  吐鲁番火洲果业副总经理秦昊煊说:“在对外销售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壁垒,质检体系不完善,所有对外销售的葡萄干必须要在乌鲁木齐、自治区进行一个出口检验检疫的一个检测,还有对质量认定的一个检测。在出口的过程中,澳大利亚和日本,他们有自己国家的一个质检的企业标准,这很大程度上限定了我们企业出口的营业范围,所以这次质检局获得认证以后,对我们2018年的出口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推进,让我们吐鲁番的葡萄走向内地,走向世界。”

  王新丽表示,今后,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重点围绕新疆葡萄及葡萄制品项目,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提升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的总体水平,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

  王新丽说:“此次能够顺利通过CNAS认可,证明我们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的检验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产品检验的范围能够覆盖新疆、辐射西北,面向全国,检验能力覆盖葡萄及葡萄制品85%以上的参数,检验技术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今后我们也将立足本职,突出中心的特点,在葡萄及葡萄制品两方面做出特色,同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综合实力,实现检验技术和专业技术相结合,突出技术的专业化,力争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研究机构接触,从科学研究和质量提升两方面,更好地发挥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监督检验中心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

编辑: 李岸

新疆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检中心通过国家“三合一”评审

新疆吐鲁番市筹建的国家葡萄及葡萄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近日顺利通过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CNAS实验室认可及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资质认定评审组的“三合一”现场评审,评审通过的47个产品和433个参数的检验,使该中心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国家认可,检测数据能够得到国际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