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多种货物将可享即时零关税

2018-01-05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5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 吴慧清 张乃心)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版”)已于2017年11月正式签署,预计将于年内实施。双方在原有自贸协定货物高水平自由化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约98%,将成为迄今我国货物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升级版生效后,智利将对我国立即取消家电、纺织服装等24个产品关税,涉及我国每年对智出口约400万美元。相关产品由目前6%的进口关税直接降为零关税,将大大提高其在智利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出口企业进一步开拓智利乃至南美新兴市场,将自贸协定优势转化为企业扩大出口的优势。

  升级版对原产地规则进行了优化并完善相关实施程序,为企业利用中智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供更多便利。一是原产地标准更为宽松。在不满足税则归类改变的情况下,出口产品“微小含量”的标准由原先的非原产材料成分不超过8%放宽到10%;简化“原产货物”、“成套货品”等条款的表述,与现行其他新协定尽量保持一致。二是证书申办和使用更为便利。允许原产地证书的补发和重发,突破原先证书申办时间为货物出运前后30天的限制;货物在申请优惠关税时,在满足“直运规则”相关规定时可免于提交中转地海关出具的中转证明材料,解决中转地海关不愿出具证明文件的困难;允许使用电子原产地证书,方便企业传输、使用和保存,并可使用证书副本通关。三是证书内容设置更为完善。取消发票金额的填制,解决申办企业因第三方保密要求无法拿到金额的难题;增加“WP”标准并将“P”标准修改为“WO”,更为精确地对产品原产地情况进行了分类和描述。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2006年10月正式实施以来,带动了中智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广东检验检疫局为企业签发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5.46万份,签证金额达21.82亿美元,可为企业获得智利进口关税减免约1.31亿美元。

  升级版24个关税即时降为零的产品涉及家电、纺织服装等广东优势出口产品,企业利用原产地关税优惠政策的潜力巨大。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密切关注升级版实施情况,及时申办原产地证书,享受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编辑: 范斯腾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多种货物将可享即时零关税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版”)已于2017年11月正式签署,预计将于年内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