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地税启动稽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2018-01-05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2 通讯员陈显信)1月4日,陕西省地税局举行全省地税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待查对象集中抽取仪式,在陕西省、市地税局相关领导和纳税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陕西省地税局和纳税企业14位负责人依次走上税务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通过“税务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从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确定了2018年首批稽查待查对象和稽查执法人员,其中包括3户企业集团、255户重点税源企业。

  据了解,这些名单经规定程序审批,将在陕西省地税局门户网站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信用陕西”网站公布,在稽查案件查办工作结束后,公布查处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据悉,“双随机、一公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推行的监管模式。“双随机”是指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开发“税务稽查双随机平台”,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一公开”是指通过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查处结果,具体是指将随机抽查的稽查对象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将检查结果通过《信用陕西》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将通过随机抽查发现存在严重税收违法行为的稽查对象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扩大执法社会影响,提高税法遵从度。

  陕西省地税局局长姚炬表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就是通过用非接触式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干扰、解决有限政府监管资源与巨量监管对象之间的矛盾,以更低监管成本保持对市场主体的有效震慑力、最大限度实施精准监管。“双随机”抽查对所有市场主体来说,被检查几率都是一样的,促进企业自我约束、守法经营,同时也将彻底打破执法人员任性执法的弊端为打造全省地税系统公开透明的“阳光执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刘拓拓

陕西地税启动稽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1月4日,陕西省地税局举行全省地税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待查对象集中抽取仪式,在陕西省、市地税局相关领导和纳税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