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全面完成按病种收费改革目标

2018-01-05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5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从安徽省物价局获悉,安徽物价系统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方式积极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截止2017年12月28日,安徽省16个市全部出台了按病种收费改革政策,平均每市106个病种,全面完成2017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的改革目标。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医疗机构一直采取按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提供一个项目服务收取一项费用,较为直观明了,对规范医疗收费行为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收费方式存在的弊端日益显现,容易出现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现象,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去年以来,安徽物价系统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方式积极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促进医疗机构建立合理的成本约束机制,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引导医务人员主动控制医药费用,减轻患者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按病种收费是指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病种为计价单位向患者收取费用。其收费标准包括患者从诊断入院到按病种规范治疗出院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护理、床位、药品及医疗耗材等费用。原则上医院不得在按病种收费标准外加收费用。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阑尾切除术为例,未实行按病种收费前患者实际诊疗均费为9882.48元,扣除医保实际支付金额为6258元,患者个人负担费用为3624.48元,而实行按病种收费后,患者实际支付费用仅为1568元,减轻了患者负担,同时也推动了医院加强管理,促进了公立医院控制医疗费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缓解了医患双方矛盾。

  截止2017年12月28日,安徽省16个市全部出台了按病种收费改革政策,其中合肥市100个病种、淮北市112个病种、亳州市102个病种、宿州市104个病种、蚌埠市100个病种、阜阳市102个病种、淮南市111个病种、滁州市100个病种、六安市110个病种、马鞍山市100个病种、芜湖市112个病种、宣城市136个病种、铜陵市109个病种、池州市101个病种、安庆市100个病种、黄山市101个病种,平均每市106个病种,全面完成2017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的改革目标。

编辑: 郑皓月

安徽全面完成按病种收费改革目标

记者从安徽省物价局获悉,安徽物价系统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方式积极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截止2017年12月28日,安徽省16个市全部出台了按病种收费改革政策,平均每市106个病种,全面完成2017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的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