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学校 游戏+故事为中学生考前减压

2018-01-03 2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曾理)昨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专家张庆玲教授受邀前往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做游戏、举案例和讲故事的形式,帮助中学生正确进行情绪管理,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前为学生减压。据悉,中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技能的普及和推广也是张庆玲教授正在进行的重庆市科委立项的一项科普推广课题。

  在讲座前,对珊瑚中学初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共2800余名学生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的心身健康情况。张庆玲教授介绍,对中学生来说,除了学习压力大带来的心理情绪问题,家庭亲子关系、家庭矛盾和同学间人际关系以及玄幻小说和网络游戏等都是引起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

  由于青少年好奇心强,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此他们更容易对虚幻世界的玄幻小说感兴趣。但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控能力很差,很容易把虚幻的东西信以为真,在没有正确引导下阅读时,很容易产生人格换位的想法,把现实社会中不能达成的目标寄希望于虚幻的世界中,丧失了对现实学习和生活的努力,从而可能诱发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

  据珊瑚中学杨晓红副校长介绍,学校针对学生中发现的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通过开设家长学校、主题班会、心理专家讲座等积极心理校园行活动,为家长和学生进行积极的正面心理引导,及时消除不健康心理情绪问题的苗头,从而避免因学生心理情绪问题导致的不良事件发生。

  在此次心理健康讲座中,张庆玲教授专门针对初中阶段学生理解认知能力有限的特点,精心准备了互动游戏、临床个案和经典童话故事讲授如何学会积极的认知、如何调节情绪、如何通过深呼吸和积极心理暗示放松减压、学会赋予生命意义等内容,在与学生的积极互动中为孩子们减压,帮助大家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态,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作为一名长期进行临床心理研究的专家,张庆玲教授介绍,任何人不可能完全没有个人的、社会的和情绪的问题,特别是正值青春期的中学生群体,他们的生理机能和心理特点正处于由不成熟向成熟的转化过程中,在这个心理的断乳期,由于生理发展速度快于心理发展的速度,导致身心发展不平衡,使得他们可能面临诸多的心理问题。中学生心理健康应该引起学校、家长和社会更多的关注。因此,张教授也特别针对中学生种种心理问题开展了课题研究。

  据了解,该课题研究兼顾了心理问题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既针对全体学生进行宣传、讲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又通过问卷调查、个别交流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自感压力较大的学生进行正念减压或团体心理辅导等体验式减压技能培训。此外,该课题研究形式多样,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通过讲座、报纸、网络、电视、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达到扩大社会影响力,全方位推动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目的。

  

编辑: 范斯腾

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学校 游戏+故事为中学生考前减压

昨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专家张庆玲教授受邀前往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做游戏、举案例和讲故事的形式,帮助中学生正确进行情绪管理,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前为学生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