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印发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

2018-01-02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日消息(记者孟海)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放宽全省城镇落户限制。在全省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全省城镇合法稳定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及符合《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条件的人员,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全省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的目标。

  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安置落户。探索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安置管理制度,完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进城落户程序,加强住房和建设用地保障,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尽快实现就业。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政策,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进城落户后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推进居住证制度向未落户的非户籍人口全覆盖,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共文化、证照办理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受灾救助、临时救助权利。推动“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优化完善网上办事服务系统,进一步拓宽居住证申请方式。

  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深化完善全省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合理用地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结合年度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情况,合理分解下达下年度土地利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加快实施小城镇建设“3211”工程。培育30个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加快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打造100个全省特色小镇,推动100个示范小城镇提质升级,助推全省小城镇同步小康。以特色产业为支撑,鼓励各地依托建制镇及具备城镇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平台等特定区域建立省级特色小城镇培育库,加快壮大核心竞争优势产业,促进产城景文旅融合发展,打造100个全省特色小镇。依托丰富的民族风情资源培育一批民族风情小镇。到2020年,力争30个乡(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编辑: 刘拓拓

贵州印发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