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核发首份“信用签证”中格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

2018-01-02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1月2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莹 徐春晓)1月1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义乌辖区,为浙江汇康医药用品有限公司一批出口格鲁吉亚的医用胶带,核发了全国首份“信用签证”中格自贸协定证书。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于凌晨零点审核通过了企业提交的原产地证电子数据。企业通过“信用签证”模式在申请端打印了这份原产地证书,即可使用。

  据了解,该份证书涉及货物为1600美元的医用胶带,凭借此证书,该批医用胶带在格鲁吉亚海关可享受零“关税”待遇。2017年,该企业共出口格鲁吉亚货物19批,主要产品为医用胶带、绷带、创可贴等,货值共24.5万美元。以此估算,申请签发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可为该企业出口货物减免约13万元的进口国关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于2017年5月签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将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其中90.9%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降税过渡期为5年。原先无法在格鲁吉亚享受零关税的木材、石材及钢材等行业的商品,都将于生效之日降至零关税。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是我国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成果,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自贸区战略整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格鲁吉亚与欧盟签订了联系国协议,与俄罗斯等8个独联体国家及土耳其均签有自贸协定,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并辐射周边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2017年1—11月,义乌出口到格鲁吉亚的货值达11.1亿人民币,义乌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活跃,而格鲁吉亚作为欧亚联通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建设中区域优势明显,义乌商品进军格鲁吉亚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义乌传统出口优势产业如塑料制品、纺织品、机电产品等在自贸协定生效后出口到格鲁吉亚,凭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优惠产地证,将全部享受零关税,有望抢占更有力的先机,扩大对格鲁吉亚出口份额。

编辑: 郑皓月

浙江核发首份“信用签证”中格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

1月1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义乌辖区,为浙江汇康医药用品有限公司一批出口格鲁吉亚的医用胶带,核发了全国首份“信用签证”中格自贸协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