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就业援疆 山东日照“四推四促”助力新疆麦盖提就业工作

2017-12-30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麦盖提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就业是新疆南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因地制宜强化综合创新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就业援疆新思路,多渠道助推扩大就业,全力服务当地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推动就业培训建设,促进就业能力提升

  日照援疆指挥部针对当地实训基地和培训机构匮乏的现实情况,大力支持就业培训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3月申报成立麦盖提县技工学校,开设纺织技术、维修电工、酒店服务和旅游管理、农机维修、汽车维修、中式烹调、焊接、新能源制造、工程机械、安装工程、花卉组培等11个专业。投入援疆资金3500万元,帮助建设麦盖提县职业培训实训基地,完成4万平方米的基础实施,购置了维修电工、焊接、建筑施工、刀郎木卡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部分专业教学实训设备。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在麦盖提县援助建设乡、村、社区民生坊,构建1个县级平台、1个乡级平台及1个村、社区的配套服务网络设施,围绕电商创业等内容对农村群众开展就近就地培训。

  语言是制约少数民族劳动力走出家门、进入工厂务工的主要瓶颈。日照市援疆指挥部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支持语言交流和纪律意识培训,大力支持以国家通用语言、组织纪律、基础技能列为重点内容的就业能力培训,分层分类培训,在村(社区)设初级班,乡镇设中级班,县级设高级班。初级班采取夜校形式,主要培训国语、农村实用技术、去极端化教育等。乡镇中级班采取白天走读形式,主要培训就近就业所需技能、国语、政策法规等。县高级班实行寄宿制半军事化管理,主要培训产业工人所需技术、外出务工技能、国语、政策法规等。对输出人员,统一开展一个月以上的“军训+国家通用语言+纪律安全+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技能”培训,突出抓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并以军训强化纪律意识。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还推动实施就业培训能力提升工程,针对当地职业教育师资匮乏的问题,积极从山东日照选派优秀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学活动,推动整体托管,探索发挥“组团式”援疆的作用。开展职业教育实习教师聘任试点,招聘具有教学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或专业理论课教师。针对现有职业教育教师的汉语、计算机以及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积极邀请援疆教师开展培训,提升沟通和教学能力。积极推动引进先进的理念,制定政策和标准,与职称评聘、绩效考核、末尾淘汰待岗制挂钩,促进职业教育教师转型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与麦盖提县新星汽车修理厂、麦盖提县九峰服装制衣厂等开展汽车维修、纺织缝纫校企合作。

  推动产业与就业同频共振,促进当地持续发展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依托援疆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坚持招商引资与民生建设同步,积极拓展产业项目吸纳本地就业潜力,既顺利推进重点产业合作项目,也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下坚实基础。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山东日照重点援疆企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出了村企合作建新村、发展园区促就业的援疆模式,创设岗位吸纳就业,长期在示范园打工的当地农民近200人,季节性用工300余人,农忙时用工最多达500余人。日照港物流园红枣加工、山东九间棚集团金银花种植、山东力诺太阳能发展等援疆企业,都积极吸纳当地就业,既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也促进技术的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还通过发展刀郎文化产业带动特色就业。以打造刀郎农民画旅游、刀郎民俗风情旅游和沙漠、胡杨、湖泊生态旅游为契机,通过送出去及请进来等方式,着力把刀郎农民画和沙漠、胡杨等传统民族刺绣手法与苏绣技艺融合创新,精心培育发展独具文化特色和艺术价值的“刀郎文化绣”。大力支持组建成立麦盖提县双创尕孜库勒纺织服装产业孵化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卫星工厂+中心户+农民群众“五级联动”的刀郎民族刺绣平台。按照“公司+农户”的经营带动模式,成立“麦盖提县刀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刀郎文化绣及其他刀郎特色旅游纪念品的创意设计、制作加工、销售推广和技术培训,形成艺术收藏品、旅游纪念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产品形态,拉动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发掘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来甫、刀郎农民画等刀郎文化艺术的魅力,成立演艺公司、组建团队,带动刀郎特色产业就业。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还全力扶持创新创业带动扩大就业,启动实施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城南纺织工业园就业孵化基地、亚新地下商业街创业孵化基地、库木库萨尔乡刀郎农民画培训就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美食广场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建设,集中打造能满足2000人创业需求的多元化孵化平台。继续依托刀郎文化品牌优势,高标准开创刀郎文化精品产业,集中力量打造麦盖提县五社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刀郎民俗文化一条街建设,借助互联网,开办电商创业培训,直接带动就业500人。

  推动有组织转移就业,促进与内地的交流交往交融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把整建制转移作为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方式,围绕麦盖提县2017-2019年实现整建制疆外转移就业9000人以上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征集岗位需求。发动援疆干部人才利用亲友、同学等人脉资源,主动协调联系后方单位和用工企业。探索“以商”招工,推动招商引资企业发挥自身的优势,配合做好就业推荐工作。积极联系青岛、深圳、江西的大型人力资源公司、劳务中介,搭建企业用工需求与麦盖提县劳务输出的桥梁,拓展“外包”招工新渠道。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以招商引资、招工就业小分队的形式,派专人赴山东青岛、江西南昌、浙江杭州、陕西西安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集聚城市实地重点推介,推动内地企业积极吸纳新疆籍员工。

  按照新疆和喀什地区大力培育劳务派遣组织、劳务中介人、劳务经纪人市场,逐步推动实现转移就业工作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联系成立新疆劳务输出服务中介机构,专门推动新疆城乡富余劳动力输出。积极推动打造劳务协作联盟,加强新疆自治区和内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具有合法资质的劳务合作公司的协作,畅通向疆内外稳定转移就业的渠道。目前,已推动转移就业3600人次,其中疆外转移就业2300人次、疆内转移就业1300人次。

  同时,探索以刀郎文化和红枣等干果“走出去”带动转移就业。采用市场化手段运作,与多家机构协商沟通,积极推动设立麦盖提县文化旅游演艺企业组织,探索刀郎文化艺术、刀郎特色餐饮和红枣、核桃等干果特产,及务工经商一体“走出去”的新模式,既传播宣传刀郎文化、特色小吃和地方特产,也能促进文化交流、物产流动、人员来往,不断增强民族团结。目前,已支持成立劳务输出公司1家,在山东莒县开设烤馕点1处,刀郎文化餐饮公司正在积极推动中。

  建立转移就业技能学习与返乡就业创业的引导机制。根据就业援疆座谈调研了解到,除了受传统习俗的影响外,麦盖提县当地的企业招工也很困难,特别是技术工人。而外出务工人员多数选择眼前工资待遇较高的电子装配等行业,与当地的用工需求脱节,不利于返乡创业就业。为此,积极探索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学习与返乡就业创业的引导机制,鼓励开展技术培训式劳务输出,为麦盖提县的产业发展培养聚集人才。

  推动综合保障提升,促进就业服务管理能力提高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和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秩序规范的投建思路,大力推进基层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建成县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在全县10个乡(镇)、7个社区、128个行政村设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提供一条龙、一站式快捷高效的免费就业服务,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积极开展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能力建设业务培训,邀请山东专家介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组织基层服务人员赴山东观摩学习。

  建立整建制转移就业服务保障网络。加强带队干部选拔培训,统一选派责任心强、管理能力强、懂双语的乡科级后备干部,全过程负责整建制转移随队管理工作。协调联系新疆驻山东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共同争取理解和支持。推动设立务工人员服务站,目前已在山东设立务工人员服务站。援受两地联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及时应对、现场处置可能出现的问题。

  健全完善就业援疆工作协调保障机制。建立就业援疆商讨座谈机制,分析解决就业援疆中的重大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政策,形成工作合力。与受援地人社、商经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就业与产业发展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政策。援疆指挥部发挥前后方的桥梁作用,做好协调联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

编辑: 李岸

就业援疆 山东日照“四推四促”助力新疆麦盖提就业工作

就业是新疆南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因地制宜强化综合创新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就业援疆新思路,多渠道助推扩大就业,全力服务当地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