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桶刷刷茶杯”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受处罚

2017-12-28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近日,凯宾斯基、香格里拉、永泰喜来登,三家颇有名气的五星级酒店同时出现在一段关于哈尔滨的视频中,爱旅游的朋友可能会问,是不是三家酒店欢迎大家“冬季到哈尔滨来看雪”?然而,真相却是哈尔滨这三家酒店的员工正在用马桶刷刷茶杯、浴巾沾马桶水擦地,视频一出,立刻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质疑。27日中午,哈尔滨市官方回应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对涉事酒店依法进行了处罚。 

  怎么处理?

  视频中,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的保洁人员一边用马桶刷刷杯子和浴缸,一边给伪装成见习房嫂的暗访者传授着客房清洁心得:“退客行,有客人时候别这么刷,这属于违章操作,(哪违章啊),这是浴缸刷,马桶刷是马桶刷,(没有检查的么),自己干活注意点别让领导看着”。而类似浴巾沾马桶水刷马桶等其他违规清洁行为,还出现在了香格里拉和永泰喜来登两家五星级酒店中。 

  视频曝光当天,曾有媒体报道,涉事酒店工作人员认为视频可能有剪辑,对真实度存在质疑。但随着联合调查组的介入,三家酒店的违规清洁行为已经板上钉钉,黑龙江省旅发委监管处处长张孝春告诉记者,针对视频曝光的三家酒店,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等问题,调查组现场进行了询问核实,已确认事实是存在的

  据张孝春介绍,哈尔滨市在视频曝光当天,已经成立了由卫计委、旅发委、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政府法制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了现场取证核实,对涉事3家酒店依法进行处罚。同时约谈三家酒店负责人,要求其严格按照卫生管理规定立查立改,确保入住人员健康权益,哈尔滨市卫计委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对涉事三家酒店依法进行了处罚。 

  怎么处罚?

  三家酒店的房价都在千元左右起步,在当地属于高档酒店,本应具备高品质的高价却买不到最基本的卫生保障,自然也让不少人关心起哈尔滨市卫计委都做出了哪些具体处罚?是否能够做到杀一儆百?遗憾的是,截至昨晚22时,卫计委宣传处负责人电话一直关机,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先去请示领导后,也失去了联系。 

  昨晚19时左右,记者来到涉事的凯宾斯基酒店,大堂中间的圣诞树下,正围着一批等待入驻的国外游客,“马桶刷”事件似乎并没有影响生意,但酒店公关部负责人的手机一直处于拒接状态。香格里拉酒店公关部则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事发后的声明,从昨天凌晨开始,酒店就开始配合调查组,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接受询问并做笔录,但出于对员工隐私的保护并未公布内部处理结果。同时,公关部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在卫计委并未得到答案的处罚内容:“处罚就是我们接受了处罚,处罚的内容就是让我们积极配合他们整改,配合他们落实各项卫生制度,他们近期还会再到我们酒店检查。” 

  怎么整改?

  冬季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游客餐饮住宿需求极大,当地旅游监管部门又会如何加强管理?按照黑龙江省旅发委属地管理的采访指引,记者27日上午9时致电联合调查组成员单位之一的哈尔滨市旅发委与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但他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答应协助了解后也失去了联系,截至28日中午13时仍未回复。 

  记者再次联系黑龙江省旅发委,监管处处长张孝春表示,将对涉旅餐饮、住宿、购物、交通、景区等行业服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旅游质量和游客安全,对排查中发现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给消费者带来损害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查到底,并加入旅游经营不良信息名单,公开曝光。 

  怎么规避?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认为,酒店频出卫生问题主要原因是现在酒店业的客房清扫劳动强度比较大,再加上员工的工资普遍低,所以很多酒店客房的清扫工作采取了外包形式,在质量控制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建议加强酒店客房的服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设计,例如对领班和部门经理进行抽查监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第三方的监察机构进行暗访,有业务能力和经验的监督员对酒店进行暗访,一旦发现问题就进行处罚。要按照相应的法规,来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大对酒店客房卫生的检查力度,提升客房的质量。

编辑: 刘拓拓

“马桶刷刷茶杯”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受处罚

近日,凯宾斯基、香格里拉、永泰喜来登,三家颇有名气的五星级酒店同时出现在一段关于哈尔滨的视频中,爱旅游的朋友可能会问,是不是三家酒店欢迎大家“冬季到哈尔滨来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