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率先对环境影响无效备案项目进行公示

2017-12-26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自今年1月以来,大连市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项目实行网上备案管理,在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出现个别虚假、违规备案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本着“服管并重”原则,大连市首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效公示平台”,在完善服务的同时也加强管理,营造高效、公正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以往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的办理虽较环评报告书、报告表项目简单,但程序上仍需企业到窗口实地申请,走相关审批流程。自今年1月1日开始,大连市对登记表项目实行网上备案管理,企业通过登记表备案系统,便可直接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备案,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然而登记表项目实行网上自行登记备案的同时,也出现了个别企业填写虚假信息、违规备案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全国尚无明确监管处理办法。本着“服、管并重”原则,大连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效公示平台,将无效备案信息向社会公开,加强社会监督。此外,大连市环保局向工商部门和建设单位同时出具备案无效函,一方面加强信息互通共享、联合监管,另一方面也充分告知企业,及时更正。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计网上备案2840个目,其中无效、违规备案3个,全部进行了公示和通报,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

编辑: 郑皓月

大连率先对环境影响无效备案项目进行公示

自今年1月以来,大连市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项目实行网上备案管理,在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出现个别虚假、违规备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