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市一类疫苗A+C群流脑疫苗及二类疫苗五联苗严重短缺

2017-12-26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26日消息 (记者马宁) 今天,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厦门市一类疫苗A+C群流脑疫苗及二类疫苗五联苗仍然处于缺货状态。经了解,这个情况在全省乃至全国普遍存在。

  A+C群流脑疫苗短时间内延迟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

  A+C群流脑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对于父母担心推迟接种可能造成的影响,疾控专家说,在目前A+C群流脑疫苗暂时短缺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并且厦门市流脑的发病率一直控制在很低水平,近十年来没有A群和C群流脑病例发生,故因短时间没有及时接种疫苗感染疾病的风险很低,待疫苗到货后及时前往接种便可。

  至于何时能到货,厦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强调,厦门一类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配送。经向福建省疾控中心了解,疫苗到位还需一段时间,待疫苗到位后,市区疾控中心会尽快配送,预防接种门诊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带宝宝到门诊接种。

  此外,家长仍应遵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按时带宝宝接种其他一类疫苗,预防相应的传染病。

  五联苗可采取一类疫苗和自费疫苗结合接种的办法

  而五联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可用来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属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因为接种一针五联苗相当于接种一针百白破疫苗(一类疫苗、免费)、一针脊髓灰质炎疫苗(一类疫苗、免费)、一针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二类疫苗、自费),可减少宝宝接种的针次,上市以来虽然价格不菲,但还是很受家长的青睐。

  厦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预计短期内五联苗都会处于断货阶段。还没开始接种“五联苗”的宝宝,可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接种一类疫苗(脊灰疫苗和百白破疫苗)。不建议家长为了等待五联苗推迟太久接种,这很可能会增加宝宝感染疾病的风险。已经接种过一针或两针“五联苗”的宝宝,可选择免费的一类疫苗加上自费的二类疫苗完成后续针次替代接种。

编辑: 郑皓月

厦门市一类疫苗A+C群流脑疫苗及二类疫苗五联苗严重短缺

今天,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厦门市一类疫苗A+C群流脑疫苗及二类疫苗五联苗仍然处于缺货状态。经了解,这个情况在全省乃至全国普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