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冰雪覆盖致候鸟觅食难

2017-12-19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2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最低气温也随之降低到零下15℃以下,气温降低使湿地约95%的湖面封冻,给湿地公园里的野生动物栖息觅食造成了影响。

  随着气温不断走低,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只有一处泉水附近的水面没有结冰,20多个天鹅家庭,100多只天鹅连同其它候鸟就一起挤在这片面积不大的水域里生活。

  在这里过冬的天鹅,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不便继续迁徙的天鹅。其中羽毛色泽发灰的,就是还处在幼年期的小天鹅。为了让天鹅等候鸟有足够的体能应对恶劣天气,湿地管护员开始给天鹅人工投食,并逐渐加大投食量,好让它们能吃得饱、吃得好,减轻天气对候鸟觅食造成的困扰。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我们现在每天投食食物60多公斤,以后根据降温情况,将逐步增加投食量,确保在这越冬大型天鹅等候鸟有充足的食物。”

  考虑到天鹅等候鸟习惯在开阔区域觅食,湿地管护员将投食点周围50多亩芦苇进行了人工铲除。如气温持续走低,湿地管护员计划人工破冰拓宽河道,增加投食次数,确保天鹅等候鸟有足够的活动水域和食物来源,让天鹅等候鸟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个好的栖息环境。

  刘永军说:“天鹅等候鸟助跑的时候要跑上十几米才能飞起来,降落时也是一样的,有很大的空间才能降落起飞。我们把投食点周围的芦苇清除,确保这些大型天鹅等候鸟在这里有安全的栖息环境。”

  据了解,目前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的鸟类共有90多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有金雕和白尾海雕,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白鹈鹕,以及数万只赤麻鸭、绿头鸭。

编辑: 黄永旭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冰雪覆盖致候鸟觅食难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最低气温也随之降低到零下15℃以下,气温降低使湿地约95%的湖面封冻,给湿地公园里的野生动物栖息觅食造成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