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侗族过侗年 超万人多声部黎平合唱侗族大歌创新纪录

2017-12-19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19日消息(记者陈屹)12月18日晚,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在贵州省黎平县南泉山文化广场隆重开幕。当晚,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到现场进行认定,确认由10288名歌手组成的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刷新历史纪录,被写入《基尼斯纪录大会》。

  侗年是侗家人的传统节日,尤其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的侗族村寨过最为隆重。过年期间,各家各户侗族同胞身着盛装,杀猪宰羊、杀鸡杀鸭、打糕耙、烤米酒、做甜酒、煮油茶招待亲友,欢庆气氛非常热烈。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黎平县是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和侗族人口最多的县,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保留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申报地和保护地。黎平县拥有1个世界级、6个国家级、21个省级文化遗产,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3个中国传统村落,是侗文化最聚集、最齐全、保存最完整之地,有“侗乡之都”美称。

  12月18日晚,刚刚组建仅4天的万人侗歌合唱团在黎平县南泉山文化广场多声部合唱侗族大歌《丢歌不唱真可惜》,天籁之声响彻夜空。

  来自比利时的国际钢琴大师尚·马龙弹奏《让世界听见黎平》,用侗语向侗族同胞们表示祝福。

编辑: 郑皓月

贵州侗族过侗年 超万人多声部黎平合唱侗族大歌创新纪录

12月18日晚,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在贵州省黎平县南泉山文化广场隆重开幕。当晚,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到现场进行认定,确认由10288名歌手组成的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刷新历史纪录,被写入《基尼斯纪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