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抚顺十大精准扶贫项目让万人脱贫

2017-12-18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抚顺12月1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今年以来,抚顺市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拿出了一系列过硬举措,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落实各类扶贫资金3.04亿元,实施了十大精准扶贫项目。预计到年末,全市有13290名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58个贫困村实现销号,清原和新宾两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现在正在履行贫困退出程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抚顺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党政同责、部门同力、社会同心,采取超常规举措,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了突出政策支持,不断完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今年抚顺市在已构建起的“1+13”脱贫攻坚政策框架体系的基础上,针对新的脱贫攻坚任务,出台了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有力的保障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扶持,抚顺市强力推进和实施了“十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发展种植、养殖、林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3751人;精准实施危房改造扶贫项目。市县住建与扶贫部门相互配合,整合住建、民委和扶贫部门资金,将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标准由原来的2.5万元和3万元统一提高到4万元,完成525户贫困户D级危房翻建改造和52户贫困户C级危房维修;精准实施健康扶贫项目。实施贫困人口“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调查,其中慢病签约服务人数为6099人,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96.23%,达到“三个一”目标贫困县所占比例为100%;精准实施教育扶贫项目。对146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教育资助,实现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至大学阶段贫困资助全覆盖政策,对贫困学生进行动态管理;精准实施兜底扶贫项目。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17202人,投入救助资金1994万元,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85万元;精准实施就业扶贫项目。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及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对304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施了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培训人员94.5%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技能证书,就业率86%;精准实施设施建设扶贫项目。投入县级债务资金3242万元,重点用于农村道路、小型桥涵、安全饮水、河堤防护、排水渠、边沟及公共服务配套等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21个贫困村饮水工程全部完工,今年销号的58个贫困村饮水困难问题全部解决。销号贫困村农家书屋和文化中心建设全面完成。贫困村安全饮水率、道路硬化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覆盖率均达到脱贫标准;精准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为53个贫困村派驻了科技特派员,建立农产品科技示范基地8个,组织科技培训15次920人。组织贫困地区52名农民优先选送到省内农业大专院校接受免费培训;精准实施金融保险扶贫项目。抚顺市累计发放脱贫攻坚信用贷款1204万元,惠及贫困户415户。发放扶贫互助金借款7780万元,扶持贫困户3940户;精准实施社会扶贫项目。全市115家定点及驻村扶贫单位领导班子、驻村干部通过“帮思想、帮门路、帮技术、帮融资”等方式,积极开展帮扶,实施帮扶项目102个。

  为确保扶贫工作按时完成,抚顺市专门制定了《抚顺市2017年度县(区)脱贫攻坚精准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和驻村扶贫单位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和监督,有力地指导和约束了相关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全市组成17个督查组,针对各县、乡、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全面再部署、再督促、再推动和再落实,确保阻碍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顽症痼疾不再产生。

编辑: 郑皓月

辽宁抚顺十大精准扶贫项目让万人脱贫

今年以来,抚顺市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拿出了一系列过硬举措,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落实各类扶贫资金3.04亿元,实施了十大精准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