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近45亿美元

2017-12-17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17日消息(记者陈鹏)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以来,目前已经累计实现跨境融资44.91亿美元,为重庆金融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重庆市金融办副主任袁卫透露,截至目前,中新示范项目已经获得了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银行机构跨境融资担保等41项金融创新开放政策,累计实现跨境贷款、赴新加坡发债等项目共计68个。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中新双方建立起了高效的项目实施机制及多类型金融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谋划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型的重点业务合作项目——建设多样化跨境融资通道,搭建中新双方金融机构合作平台,组建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及中外合资、外商独资金融机构等。  
  其中,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于去年4月成立,总规模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信息科技、基建、教育、交通等领域储备项目51个,实现投资57亿元。中新双方金融机构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加坡三大银行机构与重庆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双边授信总额达4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市金融办和新加坡交易所的规划下,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按照计划,该中心将立足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信息交流,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军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该中心将按照“投融资路演+投行中介服务”的发展路径,在全球范围内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跨境投融资生态圈。 
  作为中国第一个公司制的投融资路演中心,江北嘴国际路演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新加坡交易所,待时机成熟后与香港交易所、中欧交易所等完成对接,便利境内外资金流通,推动重庆金融市场的开发开放。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包括重庆粮食集团、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隆鑫控股等重庆企业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黄海明说,路演中心为重庆乃至中国西部企业打开国际视野、对接国际资本,同时也为新加坡交易所提供展示的新渠道。  
  此外,作为中新示范项目的核心区,两江新区目前也围绕金融、交通物流、信息通信、航空等四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布局。  两江自贸办(中新办)提供的信息显示,除了今年8月31日落户的中新“1+1”运营平台之外,两江新区还引进了猪八戒海外(新加坡)服务众包平台、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等一批项目。 
  同时,两江新区也配合重庆市经信委推进重庆—香港—新加坡的国际数据传输通道、国际互联网业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已获新加坡航空工程协会支持,在两江新区投资建立重庆航空学院,进行航空类资质培训。
编辑: 王雨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近45亿美元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以来,目前已经累计实现跨境融资44.91亿美元,为重庆金融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