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落幕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揭晓

2017-12-16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曾洁 邓佳静 徐雪亮)12月14日晚,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州举行,“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也正式揭晓。本届纪录片节促成项目意向签约额5.19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年最高记录。

  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39部/集作品,在历经了初评、复评与终评的层层筛选共评选出了10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推优项目的12部纪录作品。其中,纪录片《穆希》和《航拍中国·第一季》成“双料”赢家。《穆希》不仅被授予“优秀纪录长片”荣誉,其导演瑞娜·卡斯泰尔诺沃(以色列)和埃尔特曼·塔米尔(德国)也被推优为“优秀纪录片导演”。评委点评说,“这部片子展现了男孩遭遇的种种矛盾,十分讨喜而又温暖人心的故事,铸就了这部优秀的影片。主人公的勇敢、积极和乐观为充满冲突的世界带来了一线希望”。

  由余乐导演的中国作品《航拍中国·第一季》则同时被授予“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和“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优秀纪录短片”颁给了意大利纪录片《内心的我》,导演是斯班诺·安东尼奥,以表彰他成功地通过平凡的电影素材传达了深远的艺术信息。由中国、美国、非洲合拍的《极速猎杀》则以其丰富的表现力,拍出了每个生命的生死背后的力量与尊严,该系列纪录片的导演为理查德·斯莱特·琼斯和朱丽叶·金。“优秀新人纪录片”则被颁予由拉胡尔·简导演的纪录片《机器》;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提案大会走出去的《中国梵高》则荣获了“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导演为余海波、余天琦两父女;“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则是张同道导演的《零零后》,评委点评道“该片展现了父母、社会、学校在孩子成长中产生的影响,这是跨越国界和民族差别的,也为国际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生活、传播中国故事提供了成功的纪录片样品。”

  此外,由齐竹泉、陈红兵、闫维毅、李洋、潘敏、张菁、刘娜、侯珍玛、周羿翔导演的《辉煌中国》和闫东导演的《长征》这两部作品也被推优为2017“金红棉”组委会特别推优纪录片,以鼓励它们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各个机构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达成的意向交易额比去年进一步提高,超5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在加速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的步伐,融入了国际纪录片市场交易的系统,成为了国际纪录片产业链条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编辑: 李岸

2017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落幕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揭晓

12月14日晚,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州举行,“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也正式揭晓。本届纪录片节促成项目意向签约额5.19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年最高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