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良好结构改善

2017-12-14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4日消息(记者刘军)2017年12月14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CRIA)在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平稳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累计销售18519台,销量同比提高了19.1%,增速趋稳。在销量上,多关节机器人首次成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第一的机型,上半年累计销售7423台,同比增长44.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7.3个百分点;在销售总量的比重达到40.1%。坐标机器人销量实现销售6083台,在长期高速增长后出现了近年来首次下降,降幅14.4%,销量占机器人销售总量的比重为32.8%。平面多关节机器人在连续多个统计周期销量下降之后增速由负转正,销量翻番,实现销售1504台,占总销量的比重为8.1%。

  从应用领域分布看,搬运与上下料依然是首要领域,上半年共销售11879台,占总销量的64.1%,销量同比增长24.33%,已完成去年全年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销量的72%。焊接与钎焊是国内产机器人应用的第二大领域,销售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累计实现销售3033台,占上半年国产机器人销售总量的16.4%。用于装配及拆卸的国产工业机器人上半年共销售1206台,同比增加10.9%,占国产机器人总销量的6.5%。用于涂层与胶封的机器人销售1148台,占国产机器人总销量的6.2%。用于加工(激光切割、机械切割、去毛刺、抛光等)的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了11.9%。用于洁净室(主要是半导体用洁净室)的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了5.5%。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持续增加,已服务于国民经济37个行业大类,102个行业中类,相比2016年全年,又拓展了3个行业大类,11个行业中类。具体涉及行业除了传统的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行业外,还新增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等行业。

编辑: 郑睿

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良好结构改善

2017年12月14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CRIA)在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平稳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结构调整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