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陶寺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7-12-12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12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山西台马秀丽 临汾台方言)位于山西临汾的陶寺遗址,为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重要材料。最近在浙江慈溪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山西陶寺考古遗址公园被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陶寺遗址位于临汾市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的陶寺镇,遗址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考古研究表明,距今3900年至4300年的陶寺遗址具有完备的都城功能,已进入早期文明社会,比河南二里头文化还早约500年,成为佐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依据,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核心的重要源头。

  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可以追溯到1978年,考古工作者经过近40年、三大阶段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巨型城址,内部有宫殿区、仓储区、手工业作坊区、高等级贵族的墓葬区和祭祀区、庶民居住区等,表明距今约4300年至3900年的陶寺遗址具有完备的都城功能,已进入早期文明社会。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临汾市全面启动陶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2017年年初,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2200万元,按照博物馆、体验馆、规划馆“三馆合一”功能定位,系统展示陶寺遗址的考古历程和发掘成果,同时,陶寺遗址旅游公路也于2017年4月开工,该项目全长21.33公里,总投资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36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67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编辑: 刘拓拓

山西:陶寺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位于山西临汾的陶寺遗址,为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重要材料。最近在浙江慈溪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山西陶寺考古遗址公园被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