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前三季度欠薪违法案件数同比下降26.8% 率先全国建立欠薪保障制度

2017-12-12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召开的劳动关系工作媒体见面会,深圳欠薪类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类劳动违法案件数同比下降26.8%;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欠薪保障制度,今年前三季度市欠薪保障基金为1956名员工垫付被拖欠工资1280.6万元。此外,深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在全国推广;深圳还推进构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探索经验。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卓介绍,该局近年通过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科学开展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依法开展欠薪保障工作,积极构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等工作,实现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在欠薪治理方面,深圳坚持预防和打击并重,着力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欠薪类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共办结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类违法案件共224件,同比下降26.8%。从案件的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占54%,建筑业占4%,批发和零售业占2.7%,住宿和餐饮业占7.1%,居民服务业占6.3%。其他行业共占25.9%;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1宗,同比下降45.74%;公安机关立案45宗,同比下降8.16%;刑事拘留30人,同比下降14.29%。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集中曝光今年一至三季度被垫付欠薪企业名单,共有75家企业。被垫付欠薪金额最多的企业是捷诚雅年手袋制造公司,欠薪152万余元,被垫付欠薪129万余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欠薪类案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办结的支付工资和最低工资标准类违法案件,其中有121宗发生在制造业,占54%,占比过半。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分别占7.1%和6.3%。值得关注的是,新业态欠薪类案件有上升的趋势。深圳创新意识强,市场反应灵敏,近年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2016年以来,新业态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和信息服务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所引发的欠薪类案件有上升趋势。

  深圳在全国欠薪保障立法方面先行一步,据了解,1996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欠薪保障条例》,依法设立欠薪保障基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指导和协调各区人力资源部门贯彻落实《欠薪保障条例》,对法院依法受理破产申请或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隐匿或逃逸的欠薪单位,依法启动欠薪保障法定程序。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运用市欠薪保障基金为1956名员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9%)垫付被拖欠工资1280.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3%)。2015年至2017年三季度期间,深圳市运用基金垫付欠薪企业312家,涉及员工1.35万人,垫付欠薪8636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员工获得工资报酬的合法权益,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郑睿

深圳前三季度欠薪违法案件数同比下降26.8% 率先全国建立欠薪保障制度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召开的劳动关系工作媒体见面会,深圳欠薪类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类劳动违法案件数同比下降26.8%;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欠薪保障制度,今年前三季度市欠薪保障基金为1956名员工垫付被拖欠工资1280.6万元。此外,深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在全国推广;深圳还推进构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