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焉耆广播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2017-12-12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马国庆 苏健)新疆焉耆县今年在农民冬闲时,充分利用广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农业知识、惠民政策、生活知识等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到千家万户。

  12月11日19点,焉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莉来到焉耆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村民阿不拉·牙生的家,和12户村民一起收听广播。大家说,一边听广播里的好政策,一边还能和县里来的领导和邻居一起讨论,这样更能把政策“吃透”,更有利于谋划明天的事儿,所以家里能来的就都来了。

  冬天的夜寒气袭人,但是阿不拉·牙生的屋里却是暖意融融,炉火烧的正旺,桌上摆着馕、热茶,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聆听广播里的内容,一边讨论。焉耆县委党校讲师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让大家听得全神贯注,尤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解读,更是让大家振奋了信心。

  阿不拉·牙生说:“今天在我的房子和县领导坐在一块听广播,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心情特别激动。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广播一播,感觉党中央离我们更近了。党的惠农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每家每户吃穿住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农民看病有医院,娃娃长大有学校,口袋有钱,所以这个奔小康是很不远了。”

  在永宁镇新户村,村民杨玉梅在家中与街坊邻居及驻村工作队、结亲下沉干部一边收听广播一边探讨党的十九的带来的好政策。

  杨玉梅说,我们通过这个广播,可以及时的收听到十九大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十九大精神,广播一开放,就和邻居们大家聚在一起收听,特别热闹,我也特别喜欢这种收听方式。

  党的十九大大报告中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广播里的解读,大家表示党的政策贴心暖心,更让人有信心。

  焉耆县永宁镇新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托海说,农牧民利用冬闲时间,通过覆盖全村的广播,动员各支力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及内容,组织本村农民收听广播,从而提高农牧民掌握科学文化水平以及先进种养殖技术,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今年1月1日,焉耆县广播电台正式开播,目前焉耆县已经有近2万户农民家里安装了广播,农村家家户户又响起了广播声。村村“通响”不仅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生活,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好政策,也架起了群众与政府沟通的又一座桥梁,这次对十九大报告的及时解读,实行为期15天的大培训,让各族群众纷纷叫好。

  焉耆县科协主席席恒英说,县科协作为科技之冬牵头单位,在内容上我们重点做好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和宗教知识培训基础上又延伸到了各项惠民政策,在方式上我们利用广播访谈方式进行冬季大轮训,前期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认真准备访谈内容,内容设计种植、养殖技术,惠民政策,卫生保健知识,法律援助,安全生产、文明习惯养成、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其目的是方便群众,在家中接受学习培训,做到冬季大轮训活动的全覆盖。

  焉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莉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焉耆县8.5万农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我们采用广播加小网格加大培训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健康知识等传递到各族群众的心中。前期就做好此项工作,我们组织了二十个县直相关的部门单位专业技术骨干列出二十三个专题进行了电台的访谈,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的进行解读,把群众最想知道的各项惠农政策及种养殖技术等一系列知识给群众讲明白讲透彻讲清楚,引导各族群众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播加小网格加大培训是有网格员组织就近的十户左右的群众就近就地在农户家中收听,入户广播有效解决了时间,天气交通等诸多的问题,大家共同收听,一起学习相互讨论,不仅能达到学习培训的全民覆盖,更是增加各族群众感情的有效途径如今全县两万多户广播已经成为宣传教育群众提升群众素质促进社会稳定的有力抓手,和有效平台,成为了深受各族群众喜欢的焉耆好声音。

编辑: 郑睿

新疆焉耆广播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新疆焉耆县今年在农民冬闲时,充分利用广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农业知识、惠民政策、生活知识等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