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沪开幕

2017-12-11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昨天开幕。影周由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承办。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广大中小学生将有机会参与6大板块、60项精彩的影视活动,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影视嘉年华”。“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这一中国电影发祥地举行,彰显上海乃至全国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用影视教育等创新手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

  本届电影周由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承办。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主题展演、微电影颁奖,并集中观摩了电影《空天猎》。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负责同志,全国电影院线工作者代表,优秀微电影获奖师生代表,上海市各区教育部门、文广系统相关代表和上海市中小学生代表、遵义师生代表团等800多人,共同见证这场影视盛宴的开启。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将持续至16日,分为“优秀影片展映”、“微电影征集与评选”、“电影教育进课堂”、“影视教育主题论坛”、“影视教育观摩考察”、“电影周开闭幕式”六大板块。主办方表示,每个板块的活动都是精心设计,内容精彩纷呈。

  电影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影院、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推广由中小学生观看推荐的优秀影片,请学生在官方网站投票评选最喜爱的电影,并在12月16日的闭幕式上公布答案。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看来,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影响一代人、感染一代人、激励一代人;一个人物、一处细节、一段插曲、一句台词,可以激发情感的共鸣,激励向上的力量;优秀影视作品作品在感受时代、健全人格、纯净心灵、追求梦想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具有独特的优势。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上海已建立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积极推进落实本市文教结合工作包括影视教育等各项任务,文教结合、“德”“美”融合,使得课堂变大,学生有更为强烈的获得感。他认为,应将电影艺术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影视艺术综合育人作用,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同时,要探索构建学校影视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整合优化文化资源为载体,不断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和手段。

编辑: 刘拓拓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沪开幕

以“携手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昨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