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惠民 用歌舞赞颂新生活

2017-12-11 1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12月1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什台记者艾克热木 申军)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十一月中旬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在南疆四地州巡回开展文化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通过开办内容丰富的各类文艺培训班,培养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草根文化能人,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的文化礼堂可以说是热闹非凡,结束了10天的文艺培训后,村里的草根人艺人们一一上台,给全村村民表演了一场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汇报演出。演出分为声乐、舞蹈、乐器、说唱等4个部分,草根文化能人们一展绝活,个个身手不凡,他们表演的歌伴舞《感恩党》、相声《稳定是福》、集体舞《快乐家园》等10多个精彩节目,反映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这几年来各族群众生活中点滴滴滴的变化,赢得现场观众掌声、欢呼声不断。

  村民帕提古丽·阿吾提说:“今天的演出我看得非常激动,最喜欢看的是《各民族是一家人》这个节目,看得很高兴,很感动。”

  在这次的演出中不仅有大家擅长表演的本族节目,还穿插了《扭秧歌》《黑走马》《华尔兹舞》等村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各民族舞蹈,反映出在新疆这个大家庭中各族群众大团结、各族文化大交融的深刻主题。这些高水准的舞蹈不仅让村民们看得过硬,也让参演群众乐在其中。

  村民亚森·依布拉依木:“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自己没跳过,这次学到了这些舞蹈,非常高兴。”

  出脚、旋转、起伏、疏手,村民热依拉·阿里木做梦都没有想过,在这个年纪自己还能学会跳起华尔兹舞。热依拉·阿里木:“这次我们学到了六支舞蹈,我最喜欢的是华尔兹舞,因为我在跳的时候会全身心的投入,让我感觉自己的飞翔的蝴蝶。”

  由于排练时间短,自治区文化馆的干部们也是加班加点,高效率指导每个片段的排练,大家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区级文化馆的带头作用,带动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的文化活动,用实力团队,打造草根文化能人,用文化的力量赞美新生活。

  自治区文化馆副研究员古丽夏提·赛依提克马力:“我们想的是通过这种方式,用艺术的方式给传达学员们,让他们走向一个更现代化的生活。”

编辑: 郑睿

文化惠民 用歌舞赞颂新生活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