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揭牌

2017-12-08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128下午,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揭牌。据悉,该“创新中心”将融合多方资源,研发产业前沿技术,开展技术转移扩散,把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服务企业社会,助力石墨烯产业发展。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联合国内石墨烯行业前十名的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基金、产业资本以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十余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的、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将重点面向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对石墨烯及其改性材料的重大需求,5年投入10亿元,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打通石墨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缺失的关键创新环节,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成套的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完成向下游的技术转移扩散,实现首次商业化,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先导产业的培养发展。

  揭牌仪式后,薛群基院士、屠海令院士、成会明院士和崔平副校长、李义春秘书长等29位相关领域院士、专家被聘任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此外,该创新中心也迎来了22项首批入驻项目(包括14项创新团队入驻项目和8项委托开发项目),项目内容涵盖先进电池、改性塑料、改性纤维、改性润滑油、导热材料等多个石墨烯重要应用领域,这些领域的先进技术将通过创新中心培育走向市场。

  活动当天创新中心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了“石墨烯技术标准研制与检测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署“石墨烯测试评价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石墨烯检测评价与标准研制方面展开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将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成石墨烯领域国内权威、国际先进的测试评价基地。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表示,浙江省作为国内石墨烯产业的先行者,有基础也有能力继续引领产业发展。据介绍,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将通过突破石墨烯产业化亟需的石墨烯应用共性关键技术,打造从材料制备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为石墨烯技术的扩散与商业化提供支撑,带动引领浙江省乃至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快速发展。

  2017宁波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也于当天下午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石墨烯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石墨烯产业界精英等围绕石墨烯在能源化工和电子信息等重要领域产业化应用展开专题研讨,深度探讨石墨烯在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先导产业培育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前景。

编辑: 刘拓拓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揭牌

12月8日下午,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揭牌。据悉,该“创新中心”将融合多方资源,研发产业前沿技术,开展技术转移扩散,把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服务企业和社会,助力石墨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