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嘉宾热议未来出行

2017-12-08 13:37:00来源:央广网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嘉宾热议未来出行

  央广网广州12月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7日,2017广州《财富》论坛“绿色·智联·共享——开创未来移动新生活”圆桌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巡视员盛喜军、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嘉宾、行业专家等共同探讨创新变革路径,描绘未来出行蓝图。

  近年来,人们对拥堵更少、空气更好的宜居城市的迫切需求、无人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潜力以及消费者对汽车共享日益增长的兴趣日益显著。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自动化和新的商业模式正逐步革新运输业载人运物的方式。

  在本次2017广州《财富》论坛“绿色·智联·共享——开创未来移动新生活”圆桌会中,围绕着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及共享经济三大未来出行突破方向,多位企业领导人及汽车专家,从技术、产业链、商业模式、资金等方面对未来出行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进行了积极探讨。

  “随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成熟,自动驾驶、绿色共享出行将不断提升交通效率和人们出行的体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指出,智联网联和共享经济同样将全面重构移动出行产业,从而不断提升交通效率和人们出行的体验,实现每个人都将保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每个人的出行权利能够得到全面尊重、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移动出行的无限乐趣的未来出行场景。此外,曾庆洪还认为,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新能源车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突然切换,汽车行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将呈现多元化共存、发展的状态。

  “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共享出行不仅减少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也将为广州市民带来更有想象空间的美好移动出行。”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指出,广州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以及共享出行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通过与会的嘉宾的探讨,将为广州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及未来城市建设带来启迪和帮助。

  当前,以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共享经济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推动汽车产业和各类新兴产业深度融合。

  “无人驾驶首先在法律法规上要有一个突破,至少要允许无人驾驶上路。”Dunne汽车公司主席麦克·邓恩说,现在很多中国公司都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广汽、百度、滴滴都在美国加州建立了测试的实验室,还有其他中国厂商也都在进行技术研发,未来有望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巡视员盛喜军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络推进机制,制定规划、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车联网发展当中的重大问题。同时研究制定车联网国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积极推进先进传感器等关键技术,开发和攻关,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下一步,将推动加强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推进现行法规的修订和完善,建立融合汽车信息通讯、道路基础信息等车联网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并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无线通讯技术在道路基础设施中的覆盖和应用,推动车、路、人、云有效互联互通,打造5G与车联网融合发展的综合应用示范环境。 

编辑: 郑睿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嘉宾热议未来出行

12月7日,2017广州《财富》论坛“绿色·智联·共享——开创未来移动新生活”圆桌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巡视员盛喜军、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嘉宾、行业专家等共同探讨创新变革路径,描绘未来出行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