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出租车运价将由定价改为指导价与燃料价联动

2017-12-07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2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太原台记者黄英 乔云)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发改委向社会公布,将对太原市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进行改革,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为±20%,并建立运价与燃料联动机制,并于1215日举行听证会。

  太原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李晓静介绍说,太原市城区巡游出租车现行运价是2011年制定的,实行的是政府定价。随着网约车、共享单车、公交自行车和即将开通的地铁等交通方式的多元化,仍实行政府定价缺乏对市场灵活的反应能力。尤其是高峰时期拥堵路段,出租汽车行驶速度缓慢、运营效率下降,改革后定价模式就是希望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竞争的运价管理形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李晓静说:“原来政府不合适再听证再制定办法,现在来弄一个基准价,按照市场需求再浮动。如果适应不了市场,我们再进行价格听证,比较灵活一些。”

  作为出租汽车的管理机构,太原市客运办副主任冯志林表示,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不仅有利于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司机行为,还对行业管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冯志林:“改成政府指导价并不意味着20%的浮动由司机个人来决定,而是以行业为整体,通过行业管理部门整体测算成本,比如说电价进行调整后,咱统一进行增加或者降低,不是改成指导价了司机就可以随便了。

  1215,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召开“太原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改革听证会”,征求太原市人大、政协、政府相关部门及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专家学者对太原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及运价与燃料联动机制的意见建议。

编辑: 刘拓拓

太原出租车运价将由定价改为指导价与燃料价联动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发改委向社会公布,将对太原市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进行改革,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为±20%,并建立运价与燃料联动机制,并于12月15日举行听证会。